中方提“大幅让步换止血” 美中谈判前景如何?

【新唐人2018年08月23日讯】美中第四轮经贸谈判,周四进入第二天。金融时报披露,中方私下表示愿意接受美国三分之二的条件,但专家对结果并不乐观。

英国《金融时报》21号引述中美官员的消息说,美国将5月份双方谈判的框架,细化成140多项具体要求,作为本轮谈判的重点。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方要求中共降低关税,停止强迫美企转让技术,放宽市场准入,削减贸易逆差等。

谢田:第四轮谈判是比较低阶层的技术性的官僚来谈,只是一个探清信息的过程。了解对方的底线、真正的要求。

《金融时报》披露,中共官员私下告诉美方,如果对抗局势减缓,他们愿意“讨论或实施”美方140项要求的三分之二。

有分析认为,中共试图以大幅退让,交换美方放缓,最快9月对2000亿中国产品加税的计划。

俞伟雄:(美国)有可能会接受,也有可能不会接受。因为现在美国跟其他国家,对(中共)有一个诚信问题(担忧),就是你今天讲的你究竟有没有诚意执行做到?

《金融时报》说,中共官员私下表示,美方另外三分之一要求,涉及中国“国安安全”,是中方禁区,不会讨论。例如向外企开放中国云计算市场。

俞伟雄:“国安安全”是一个有合法性的担心,但是你不能够无限上纲,不能够滥用。

谢田:比如云计算,它可以在国防、军事有关的用自己的云计算。但是开放民间的云计算,为什么会威胁到国家的安全呢?其实开放云计算或清单很多项目,是涉及到中共对经济的控制权的问题。一旦(中共)既得利益受到冲击了,它就把它当作所谓“国家安全问题”,实际上根本不是。

川普此前表示,他尊重中国,也尊重习近平,但必须纠正不公平的美中贸易模式。

俞伟雄:我觉得美国要中国结构性改变的,并不是“国家安全的部分”,我觉得是整个市场经济的结构的改变,到底中国能不能实践他们当初加入WTO的承诺。

美国敦促中国遵守承诺,向市场经济转变,但何为“市场经济”?

7月底美中代表在WTO辩论,美国代表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真正的市场经济,因为官方仍然掌握和影响土地、能源、资本等要素的分配,而不是依据市场原则分配定价。

但中共代表宣称,“世界上没有单一形式的市场经济”,并否认国企受政府影响。

谢田认为,这种根本分歧,导致美中贸易谈判和解的前景悲观。

谢田:中共第一拒绝承认普世的观念和价值,再一个它为了自己的利益蒙蔽了双眼。它一定要对经济有所控制,才能用国民经济来维持共产党专制统治,养活它几百万专制官员的体系。让美国人震惊的是,在很多最基本概念的认知上,我们谈判对话的基础都不存在。这就是为什么我说,谈判谈不到一起。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