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扩张再受挫 被澳洲“踢出”5G建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24日讯】澳洲政府周四宣布,该国国内的5G发展计划将禁止被外国政府干预的公司参与其中。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和中兴通讯均在被禁止参与澳洲5G计划之列。当天华为总部发表声明,对澳洲政府的相关决定表示失望。

当地时间8月23日澳洲政府宣布:基于国家安全考量,政府将禁止接受外国政府直接干预的公司参与澳洲国内的5G计划。

据当地媒体报导,中国企业华为公司和中兴公司,都在被禁止向澳洲5G宽带网络建设计划提供设备的黑名单上,华为在澳洲的分公司目前已经接获了澳洲政府的正式通知。

其后,华为公司总部发表了一份声明,声称该公司从未接收过任何来自政府的要求而配合中国(中共)政府的情报工作。该声明辩解说,中国也没有法律规定中国企业必须配合国家的情报工作。

不过,有媒体指出,中共政府2017年6月28日开始实施的《国家情报法》中,第一章第7条以及第二章第14条有明文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还规定国家情报机构在开展情报工作时,“可以要求有关机关、组织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协助和配合”。

几天前,曾有外媒称,澳大利亚政府可能会考虑允许华为参与该国的5G竞标,但要限制技术类型,即只允许华为竞购5G网络中不敏感的部分。

路透社则报导称,华为公司为了能够参与澳洲的5G计划,曾经向堪培拉承诺,该公司可以让澳洲政府完全监督其提供的5G网络设备,包括基站、塔和无线传输设备。但最终华为还是被澳洲政府以国家安全的理由“踢出”了5G宽带网络建设计划。

在此之前,美国政府已率先把华为公司列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中国供应商黑名单。

今年4月,美国国会“美中经济暨安全审查委员会”发布报告指控,中共政府可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遭点名的中企包括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

华为不但在海外涉嫌盗取情报,在国内也曾经被曝深度参与中共政府工程,帮助中共利用高科技监控民众。更早时候,华为公司2015年的内部保密资料“VCM操作指南”曾经在网络曝光。VCM就是对监控视频内容进行实时分析处理并报警,是中共公安的金盾工程和大数据的一部分,属于高端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应用。中共网警使用这种监控系统可以严密监控中国老百姓,大大提高监控效率。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