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港“烙画”特展 展现难得一见烧烙之美

【新唐人2018年08月18日讯】台湾云林北港工艺坊,正在展出工艺家廖淑芬的烙画作品,每一件作品都蕴含着一段故事,游客欣赏作品的同时,也通过作品细细品味人生。

利用电烙铁的温度,在小鼓上、茶盘上、水果盘作画,可以呈现东方风格的水墨画,也可以呈现西方的写实效果,细腻逼真、独树一格的画风,吸引众人目光。

游客颜先生:“觉得这个就是用这个笔触点画,会让这个雕像产生毛细孔的感觉,它的本身就会有一个深度,又有明暗,有粗细,非常立体,好像替这个小熊纹身刺青,整个活起来。”

烙画工艺家廖淑芬:“因为要做出缎带那种亮的感觉,所以这个比较不太容易做,然后细致的部分,我就在木盒上做呈现。”

不同笔法,做出不同的焦彩,呈现香瓜的立体感,而这件作品“忆”,可爱的圣诞老公公,背后其实有一段伤心的往事。

烙画工艺家廖淑芬:“刚好是我爸爸在生病的时候,在病床在照顾他的时候,我能够用的时间真的很少 ,他睡觉了,我就偷偷的画一点画一点,所以我每一件作品,都是有空档,时间去拼凑出来,每一件作品都有我每一个阶段的一些回忆在里头。”

十年前为照顾父母而返乡,廖淑芬从护理师变身为烙画工艺家,她的作品精彩细腻,其中一幅“爱的礼物”还曾经荣获日本烙画协会奖励赏。

烙画工艺家廖淑芬:“别人在玩乐的时间,我可能就拿来创作,可是我很开心,我觉得每件作品完成的时候,自己会很感动。”

廖淑芬表示,烙画无法速成,每一件作品都是时间的淬炼,希望大家来看展时,可以感受到作品的人生体验和热情,烙画工艺展展期到8月31日为止。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