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逼出“国际孤儿” 杨洁篪紧急访俄内幕曝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17日讯】日前,中央外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洁篪率领中方代表团急赴莫斯科,引起外界关注。有消息称,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中共已陷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社会的围剿。北京担忧中俄关系一旦“走下坡路”,中共将成国际孤儿,因此当局派杨洁篪紧急访俄。

8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会见杨洁篪。同日,杨洁篪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在莫斯科共同主持中俄第十四轮战略安全磋商,就中俄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据海外中文媒体透露,杨洁篪是在北戴河会议结束后,率团赴俄的。代表团包括中南海御用团队、外交部、国防部、军方和国安等多个部门高层。

知情者称,杨洁篪此次赴俄肩负特殊使命,“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赫尔辛基举行的‘双普会’,令中南海措手不及。”

中美贸易战愈演愈烈的严峻形势下,北京担忧中俄关系也急转直下,甚至会“走下坡路”,因此急遣杨洁篪赴俄,试图将双边关系重新“推上正轨”。

自中美贸易战爆发后,中共企图联欧、联日抗美的策略统统破灭。相反,美、欧、日相继达成贸易单边协议,并一致谴责中共的不公平贸易行为。有专家称,新的国际贸易体系或将取代WTO,这对中共极为不利,中共将处于被孤立的境地。

而不久前美俄举行的“双普会”更让中共担忧,怕再失去俄罗斯的支持。外界认为,北京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近年来,中俄貌似依然“面和心不和”。

中共虽然有意“联俄抗美”,但自从沙俄时期,中俄就不断出现利益冲突,中共和苏联更是一度反目,大打出手,俄罗斯多年来就将中共视为潜在威胁。

7月16日,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了会晤,会谈内容涉及中共。川普事后称,他对这次会晤“非常非常”满意。

外界认为,川普会见普京的主要目的之一,是商讨如何对付北京。

在此之前,俄媒罕见批评中共“伤害俄美利益”。俄罗斯“真理网”7月12日报导,北京宣布将向中东阿拉伯国家提供200亿美元贷款,以及在中东修建一系列的基础设施建设,目的是要把俄美势力挤出中东。

近日,俄国主流媒体又狠批中共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指其在中亚当地滋生腐败和破坏生态环境,越撒钱越惹人烦。

有分析认为,中共在中亚扩大影响,严重威胁了俄罗斯在当地的利益,中共的“一带一路”与俄罗斯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几乎无法相容,双方正在中亚地区激烈争夺影响力。

8月9日,美国宣布将在2020年前成立太空部队。俄媒也报导称,中共通过盗窃俄罗斯的太空技术,侵蚀了该国太空霸主的地位。

俄罗斯新闻门户网站“Lenta新闻社”称,“中共盗窃了俄罗斯的太空机密,已经没啥可偷的了”。文章直指中共盗窃苏俄太空技术,才是对俄罗斯的最大威胁。

从北戴河到伏尔加河,中俄关系是否会依然“一衣带水”,还是在“严冬”到来之前,就已经“冰冻三尺”,随着贸易战的演变,不久或见分晓。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