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伊朗核威胁 川普双策应对幕后力量

【新唐人2018年08月08日讯】目前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同时采取“以施压促谈判,以谈判促改变”的策略,制止伊朗与朝鲜两国拥有核武器,但也遭遇了两股幕后阻力。来看分析报导。

朝鲜与伊朗,都违规发展核武;都被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都暗中向阿萨德政权提供化武、加剧中东动荡;都在本国打压人权;因而被川普政府视为,重大安全威胁。

川普上任后,废除奥巴马政府对朝鲜的“战略忍耐”政策,退出允许伊朗保留一定核能力的《伊核协议》。取而代之的,是强力制裁。希望以施压促谈判,以谈判促改变。

然而,川普政府也面对2股幕后阻力,中共与俄罗斯。

川金会后,朝鲜拆除了主要导弹发射场,但近期又新建洲际弹道导弹。朝鲜反复无常,川普8月7号表示,他认为"也许是中方捣乱"。之前美国卫星监测发现,中共向朝鲜船对船出口原油,俄罗斯继续雇用朝鲜劳工,中俄还联手进口朝鲜煤炭,这些行动都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使对朝鲜的经济封锁出现漏洞。

伊朗方面,中俄长期联手,在联合国反对涉及伊朗的议程或决议;中俄也都是伊朗最重要的武器供应商;川普近日要求中共停止进口伊朗原油,也遭中共拒绝;而这是伊朗获得外汇的主要渠道。

唐靖远:“中共需要伊朗朝鲜的反美立场,作为地缘战略和经贸战中牵制美国的重要棋子。而伊朗朝鲜并不想弃核,也希望藉中共的支持来减轻制裁压力。美国有可能与伊朗朝鲜达成阶段性和解,但却不会向中共让步。因为我们可以看出来,现在川普政府把中共的战略扩张视为首要威胁,不可能为了次要威胁而向首要威胁让步。”

川普政府2017年底的《国安战略报告》,指出美国面临3重威胁:企图修改世界秩序的中共与俄罗斯;朝鲜伊朗等流氓政权;以及国际恐怖主义。报告特别将中俄,列为“美国战略竞争对手”。

不过今年以来,川普对中俄采取了2种不同战略。

对俄罗斯,刚柔并济,防范警惕与修复关系同时进行;但对中共,则是全面遏制。

唐浩:“对川普来说,目前中共对美国、对全世界的威胁性远远高于俄罗斯,所以川普政府对中共采取强硬的贸易交火。另外,俄罗斯的实力已经大不如前,而且俄罗斯也对中共存有戒心,担心中共的“一带一路”扩张,会对俄罗斯的未来构成威胁。所以呢,川普决定采取“联俄制共”的战略,对俄罗斯刚柔并济,进行沟通协商,希望有机会联合俄罗斯一起围堵中共,并进一步协商处理朝鲜、伊朗、叙利亚等问题。”

川普同步推进伊朗与朝鲜核问题,也同步与幕后力量角力,未来如何发展,各界关注。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