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嘘国力超美误导国民 清华校友联署吁解聘胡鞍钢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8月03日讯】周二,中国大陆网络上出现一份写给清华大学校长的公开声明,批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纲“中国综合国力已超出美国”的研究报告“误国误民、毒害深远”,要求清华大学解除胡鞍钢的现任职务。与此同时,有学者发文痛批胡鞍钢的作为,哀叹中国学界已堕落为“揣测和投机的名利场”。

当地时间8月2日开始,中国大陆网传一份清华校友写给校长邱勇的声明书,这份声明书严词斥责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纲,指其“抛常识于不顾,视学术为无物”,抛出一份鼓吹“中国综和国力已超出美国”的所谓学术报告,“上误国家决策,下惑黎民百姓”。

声明书并指出,胡鞍纲在进行中美国力的比较研究中“为结论而设指标”,甚至在研讨中美军事力量对比的问题时,使用的比较模型竞然为:军事资源=军事人员+军事支出。胡某为求一己之荣,以如此荒唐的研究方式得出了违背常识的“研究结论”,不仅败坏清华大学的声誉,更是“误国误民”“毒害深远”。

最后,声明书以清华大学校友的名义,要求母校解除胡鞍纲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和教授的职务。

目前,这份呼吁校方解聘胡鞍钢的声明上,已有超过500人签名连署。

据公开的资讯,现年65岁的胡鞍钢2017年6月以清大国情研究院院长的名头发表过一份所谓的学术研究报告,声称中国在整体上、尤其是在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已经“超越美国,居世界第一”。

在这份如今被清华校友猛烈抨击的报告中,胡鞍钢硬是“论证”出如下结论:中国已进入全面赶超、主体超越美国的时期,其中在经济实力(2013年)、科技实力(2015年)、综合国力(2012年)上已经完成对美国的超越。到2016年,这三大实力分别相当于美国的1.15倍、1.31倍和1.36倍,居世界第一。

除了这份报告,胡鞍钢还曾经他发表的其他有关中国已经“赶英超美”的研究报告中声称:中国已先后成为世界最大制造业国家(2010年)、最大货物进出口国家(2013年)和最大经济体(2014年)。

更早时候,胡某还曾经在2013年发文为中共的政治体制大唱赞歌,声称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领导制”远胜于美国的“个人总统制”。当时他的这些言论,已经在学界引起一片哗然。

就在前述“清华校友”的声明书在网络上流传的同时,中国人大政治系教授张鸣也在陆媒财新网上发表了一篇题为《大学者在指鹿为马》的评论文章,不点名的指称,有人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玩“指鹿为马的游戏”,而“他想蒙谁,我们都知道。”

文章称,这位出身科学院的“大学者”所做的科学论证,据清华校友考证“是小学算术级别的,还算错了。” 问题是这种连小学生都骗不了的指鹿为马游戏,他不但干了,而且还堂而皇之地发表在清华学报上,在媒体上大肆鼓吹,还一路风生水起,过关斩将,得到了今天的官方地位,越玩越大。

文章指出,北京清华大学会一直愿意给这样的人抬轿子,是因为认为“大学者”的做法不管怎么样都属于“正能量”,是“政治正确”。因此,“大学者一路指鹿为马,混到今天,名扬天下。”

文章哀叹,“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学界成了揣测和投机的名利场。”最后更指出,“看懂了大学者,就看懂了中国。”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