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进老挝大坝溃堤灾区 泰救援团“手抱男婴”横越湍急水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30日讯】老挝(寮国)东南部阿速坡省一座水坝,23日晚意外崩溃,据官方此前公布的数据,已知造成27人死亡,131人失踪。泰国派出营救洞穴受困少年的救援团队协助搜救,至今已救出14名灾民,其中更包括一名4个月大的男婴。

综合媒体报导,阿速坡省(Attapeu)一处准备明年起用的水坝溃决后,大水淹没至少6个村庄,许多国家的搜救团队均到场协助救援。其中,一组来自泰国救难队在湍急水流中跋涉数公里远,营救受困灾民。

从发出的视频中可见,救难人员手上抱着一名仅穿上衣的小婴儿,举步维艰的穿越倒塌树木和水深及腰的水流。搜救员Kengkard Bongkawong表示,“这个男童才4个月大,他没有发烧,但他在哭,可能是因为天气比较冷。”随后还可以看到几名村民跟着搜寻人员走出湍急水流。



据了解,在水坝崩塌的前一晚,也就是22日(周日),相关单位在霸上就发现裂缝,正准备进行撤离工作时,23日晚间水坝就瞬间溃决,成为来不及挽回事态。

而面对此次的水坝溃堤事件,老挝当局几乎没有公布救援行动的细节。据官方先前公布的数据,目前已有27人死亡,另有131人失踪;但27日,当局竟将死亡人数下调至5人,并声称先前的数字是“未经查证的消息”。

多年来,老挝水力发电项目即引发外界关注,担忧过度开发水坝会影响湄公河与其生态环境。目前老挝约有10座水坝营运中,另有10至20座水坝兴建中,还有数十座水坝在规划阶段。

由于老挝的共产党当局严格控管资讯,有关企业交易和开发案的消息常不透明。当地媒体受国家控制,并积极打压异议或抗议人士。这次灾难,有专家表示,是对老挝想成为东南亚水力发电重镇的一大打击。

(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