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生活品味 陶土创艺家钻研立体感柴烧

【新唐人2018年07月24日讯】云林海线有五位陶土创艺家,累积十几年的功力,一路从陶土电烧、瓦斯烧,迈入柴烧领域,为了搭配精美作品,还开始玩木雕,五个人对陶艺有着相同的热情,却各有专精,互相激荡出陶艺丰硕多元的火花,让民众眼睛为之一亮。

有立体感的柴烧茶壶、类似宋代兔毫技法的茶碗,作品来自云林海线三位的陶艺业余玩家,细致精彩让人眼睛为之一亮。

民众:“他们作品每个看起来都很精致,很细心,而且很多落花,还有一些造型方面都很ok,很棒。”

陶艺玩家侯泳琳:“这技法的话就是我们用泥条,然后一片一片的黏上去,因为它其实也满麻烦的,因为你要一片一片黏,你在黏的过程当中,因为我们在烧制过程当中,它会收缩,有时候没有黏好的话,它就会龟裂。”

陶艺玩家蔡庆腾:“作品就是兔毫,你看它除了釉面非常漂亮,一条一条好像兔的毛,它有很细很细的一条线。”

耗费十到十五年光阴,三位陶艺玩家从社区大学陶艺班入门,电烧、瓦斯烧,迈进进阶柴烧,郭金一说迷上了,不只做陶,还开始玩木雕,因为作品需要摆饰。

陶艺玩家郭金一:“六日都休息,就去找一个地方,找一个可以让我放松的地方,结果越做越有兴趣 ,越做越高兴,再来就是开始精进,喜欢的东西就开始慢慢摸索,本来是以釉色比较多,后来现在慢慢接触柴烧,这变化很多,这完全没有上颜色,这烧出来就是天然。”

陶艺玩家蔡庆腾:“最主要要看碗形有没有端正,有没有变形,这是第一个要诀,再来看釉面,有没有温润,釉色有没有很漂亮,再来看底部那里面垂釉有没有很漂亮形有没有很漂亮,还有你底部这边有没有修的很漂亮,最主要是我们先看欣赏,基本欣赏是这样。”

陶艺玩家表示,陶艺是一种多元工艺品,看似简单,却是一门需要丰富知识的工艺技法,制作一个成功的陶艺,除基本的构图、雕塑概念外,更要了解陶土特性及火候的控制,包括釉料的使用,每件陶艺作品都展现出特有的艺术灵魂。

新唐人亚太电视廖俪芬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