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娘不会偷你的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7月12日讯】

此地无银 欲盖弥彰

“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一成语许多人琅琅上口。相传,古时候有个人,他好不容易积攒了三百两银子,心中十分高兴。 但有了这些银子,他又不免担心丢失、被盗,于是就把银子埋到地下藏着,可是他老揣着一颗“担心”,担心他的银子被挖走,所以他又在埋银的地上立了一个牌子:“此地无银三百两!”这个民间寓言故事提醒人,越是担心越适得其反,反而暴露了人的愚昧。

三百年前,石成金的笑话集子《笑得好》也有个类似的笑话故事,叫“攘羊”。

笑点:床底下那只羊眼

一个妇人私下摸走了邻家一只羊,藏匿在自家床下。妇人嘱咐儿子不要说出去。不久,邻人沿街叫骂偷了他的羊的人。

妇人的儿子对邻人说:“我娘并不会偷你的羊。”
妇人不高兴儿子惹事,就以眼睛瞪着儿子。
妇人的儿子指着母亲对邻人说道:“你看我娘这只眼睛,活像床底下那只羊眼。”
妇人偷偷摸摸藏了他人的羊,料不到欲盖弥彰,自家儿子反而泄了底、作了证。

石老评曰:“要得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凡是走过必留下痕迹!现代的科学研究“全息理论”的观点,越来越证实信息的存在。我知、天知、地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笑得好》作者简介:

清代乾隆年间江苏扬州人石成金,字天基,号惺庵愚人,留下中国十八世纪的笑话集《笑得好》,谑称“毒笑话”。石成金是清代的医家,他不仅诊断个体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体社会善性佚失的病情,进而开出了“笑话”为药方、为针砭,愿以“笑话”作为提振世道、回复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针”。他在〈自序〉中这样说:“人以笑话为笑,我以笑话醒人;虽然游戏三昧,可称度世金针。”

石成金是医家,也学佛、向佛,认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经意识到:物欲横流昏蔽了善性、风气败坏堕落了人心,腐蚀败坏的世道人心已经是沉痾痼疾,不下猛药已经救不了了!石老在〈自序〉中说:“予谓沉痾痼疾,非用猛药,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话”醍醐灌顶。过了近三百年后的今天来看看《笑得好》,果若入耳发笑,而且入耳警心, 这就“笑得好”得了“度世金针”三昧!

──转自《大纪元》有删节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