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御中共扩张 蔡英文呼吁联合保卫民主

【新唐人2018年06月28日讯】近期,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总统再度公开批评北京打压台湾,企图威胁台湾的民主生活方式,她呼吁其它国家和台湾联手防御中共扩张霸权势力,保卫各国共有的自由价值。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觉得,如果国际社会认为自由民主是很重要的价值,是一个普世价值,是大家都要共同去保护的价值的时候,我们就必需要共同对中国产生一个压力。”

一直以来,中共积极把影响力扩及海外,也频频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中国的扩张不仅对台湾是个挑战,也威胁着邻近区域与全世界。因为今天是台湾,明天可能就是另一个国家得面对中国扩张势力。

对此,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表示,有一点要分清楚,那就是台湾承受的是来自中共的巨大压力,不是来自中国。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这里首先要必须分清一点,台湾承受的是来自中共的巨大压力,不是来自中国。民主的台湾为什么不能接受‘一个中国’的说法呢?那是因为北京口中的所谓‘一个中国’,本质上是‘一个中共政权’,‘一个中国’只是一张羊皮,而‘一个中共政权’才是背后实质的恶狼,对这样一只披着羊皮的恶狼,台湾当然是无法接受的。”

蔡英文呼吁其他国家,共同重申对于民主自由的价值,来制约中国,并减少中国霸权崛起所带来的影响。

宪政学者陈永苗:“它(中共)的扩张性那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的。从现在国际局势来看的话,你看现在,美国本来都容忍它40年了,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市场经济,都到了不能容忍它的地步了,那肯定蔡英文的话是没错的。”

过去因“绥靖政策”让世界对中共侵害人权、侵害智慧财产权等欺骗行为,采取姑息态度。自从川普上台以后,美国一系列对中共的经济政策,以及对台友好政策,引起世界关注。

陈永苗:“因为现在国际形势变了,美国跟中国现在从经济战到政治甚至军事战爆发的概率都很大,而且还有一个问题,中国国内,现在大陆国内的各种贫富分化,各种的官民矛盾,它(中共)需要把统一台湾作为一个它国家保证的焦点所在,所以它(中共)肯定要对台湾采取一种侵略性的姿态,它(中共)也不好去打其它国家,它(中共)只能欺侮一下台湾,外战它(中共)不行。”

过去两年,中共不断施压台湾,威胁台湾的民主生活方式,更以庞大资金诱使部分国家与台湾断交,限缩台湾国际空间。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我们跟中国不从事进行金钱外交的角逐,中国对于很多以前是我们邦交国的国家,提供很多的承诺,给他们很大金额的承诺,其实很多承诺最后是没有达成的。”

对于台湾邦交国减到18个,蔡英文表示,除了美国,台湾也将加强与其他志同道合国家的关系。

郑浩昌:“对中共这样一个掌控着全社会一切资源的专制政权来说,你跟它打银弹外交等于是以弱碰强,是很难打赢的。台湾必须打公义牌、打民主自由法治牌,才会有胜算。”

为抗议中共加强打压台湾,欧盟政治首都布鲁塞尔26号首次出现台湾民众与驻外官员上街抗议。驻欧盟的友邦大使、欧洲议会议员、比利时政界和民间人士,也共同出席“与台湾同行”活动,一起上街力挺台湾人民。

比利时主流法语媒体晚讯报(Le Soir)以大幅版面刊登总统蔡英文相片,并以“台湾人为维护民主游行”为标题,报导台湾人民因应中共打压作为。

报导指出,自2016年5月蔡英文执政以来,中共确实对台湾的恶意作为倍增,例如施压多个国家放弃台湾转而承认中国,阻挠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WHA)。中共除羞辱台湾外,还有军机、军舰演习恐吓台湾。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