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压之下北京改口:别提中国制造2025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6日讯】“中国制造2025”计划,被外界认为是美中贸易战的导火线之一。有外媒报导称,在川普的贸易战重压之下,北京被迫作出紧急调整,淡化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而大陆网路也流传了一份疑似官方下达的文件截图,强调不再提及“中国制造2025”,但随后被删。

路透社6月25日的报导称,川普发起的中美贸易战,不仅仅为了纠正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也为打击中共推行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

报导引述大陆消息人士透露,为应对美国近来猛烈的贸易战攻势,加上中国学界的建议,中共已经开始淡化对“中国制造2025”的宣传。数据资料统计显示,今年头5个月的时间内,“中国制造2025”被官媒新华社累计提到超过140次,但在6月5日以后却几乎销声匿迹。

消息人士还透露,一些官员甚至认为,中共官方公开强势推动“中国制造2025”徒增国际压力,是个错误策略,现在不得不为国际反弹作出调整。另外,还有三位官媒记者表示收到不要使用“中国制造2025”一词的指示。

除上述报导外,大陆网路在25日也流传一份疑似官方下达的文件截图,抬头是“宣传口通知”。其中最后一点“再次强调不再使用‘中国制造2025’,否则究责”。不过,这份截图随后就被删除。

此前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了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黄育川的评论文章,认为美国最关切的是中共通过“中国制造2025”和其他产业计划,不公平地补贴战略性产业,违反世贸组织的规则,特别是“强迫”外国公司将技术转让给中共,作为进入中国国内市场的条件。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4月份发表的声明也表示,中共迫使美国企业转移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不公平政策,进而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产业计划,并取得国际领导权。

全球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的特寥洛则说,“中国制造2025”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所说的“国家资本主义”,未来有很大的可能扭曲市场以及全球的供应链。美国针对“中国制造2025”,并非是要阻止中国的科技发展,而是要求中共为这些产业的发展建立以市场为基础的公平竞争的体系,而不是以国家资本主义以及政府的巨大投资来扭曲全球的供应链。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