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后悔出国太晚:再来一次会放弃北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20日讯】近日,世界大学排名中心发布世界各大名校排行榜,中国两所名校清华和北大排名再次出现断崖式下跌。对此,一名北大高考状元撰文,对比海外大学与中国名校的差别,后悔自己出国太晚,并说如果再来一次,他会放弃就读北大。

世界大学排名中心(Center for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发布的2018-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显示,中国的顶尖高校清华大学,从去年的65名下降到98名; 北京大学则从去年的54名跌至92名。

而入围前100名世界高校之中,美国竟然有51所大学上榜,其中哈佛大学继续高居榜首,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分居第二、第三名。

如何看待北大和清华世界排名连年大幅下滑?一位高考状元,目前在美国留学的北大毕业生,以自身经历讲述了自己的观点。

这位高考状元在大陆自媒体“ 西洋参考”撰文说,自己对北大有很深的感情。但如果让自己再选择一次的话,他希望有机会本科阶段就可以出国读书,只要是美国前50的学校,本科教育肯定不输北大清华。

他说:“我从小读书不错,加上一点运气,10来年前以我们省高考文科状元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北大的热门专业,一个学院有十来个省级高考状元”。

“毕业后,我成了出国大军中的一员,到美国学习,工作,生活了一些年头。目前我居住美国从事金融业工作,曾经教过托福,辅导过学生申请美国大学。”

他说,自己一直关注中国国内的教育动态。现在在美国攻读理工科和经管类博士的学生中,中国学生如果不占一半,至少也占了三分之一。

为什么中国学生都喜欢到海外读书,国内外大学水平相比到底有哪些差别呢?

这名高考状元说,自己本科毕业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大二曾经在香港科技大学做交换学生,大四获得奖学金参加香港大学暑期学校,后来又到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马里兰大学留学。

至于国内外大学对比,他说自己人生中,教学水平最差的老师是在北大遇到的,甚至远远比不上他在中学时老师的教学水平。

这名最差老师是一个海归助理教授,号称是全学院第二个能看懂一篇高深论文的人,但上课无聊到学生们只能带笔记本电脑打游戏,还有男同学直接抱着篮球去上课半途就退场的。

他说,相比之下,美国大学老师虽然也有水平一般的,但完全无法胜任教学的他还没有遇到过。

他还介绍自己在美国留学的经历,除了相对更高的教学水平,国外读书还有两大收获。

一是,能相对深刻全面了解国外社会。如果毕业后想从事中国和大学就读国之间交往的职业,获得所在国学位是很有帮助。另外,国外社会运行方式不同,学生或下属给老师和上级,送稍显贵重的礼物是不太适宜的,他们也不喜欢。

二是,海外大学和香港的学的学术要求比较严谨,混日子是毕不了业的,正因为如此,能得到国外优秀大学的学位,日后在职场上有加分作用。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生院的研究报告显示,美国只有56%的大学生能在6年内完成本科课程毕业。而这种‌‌“宽进严出‌‌”的大学文化,正是中国留学生频频被美国高校开除的主因。

不过,这位高考状元也说,在中国读大学也并非一无是处。好处是对学生日后进入职场发展是不可或缺的。无论是学生会,社团活动,或同学关系,大学都为日后在中国社会的工作提供了一个练兵场。

中国大学还能够提供数量足够大的校友网络,同学校友来自五湖四海,从事各行各业,这个优势短期作用不太明显,但当工作五年到十年,这个效应就会显现出来。

对于国内高中生毕业后去哪里上大学比较好,他认为,如果不能直接去英美澳加等教育发达国家读书,去香港读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香港读书,如果能毕业留在当地工作,往往职业起点更高,在工作三年左右即可获得香港永久居留权,收入一般比大陆更高。

他还建议,在资金足够的前提下,送孩子出国读书越早出来越好,早出来,才有彻底提高语言水平,和更好融入当地社会的可能性。

如果日后想走学术道路,攻读博士学位,海外优于香港,香港优于大陆。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方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