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超冷处理川金会 学者:中共原是大输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5日讯】在世界各大媒体争相把川金会作为头条报导时,中共党媒却非常反常地淡化处理,连照片都没有,似乎与外媒宣传中共是“大赢家”的氛围不符。法媒引述香港学者分析,中共在川金会明显出局,沦为“大输家”。

川金会成为外媒头条新闻之际,《人民日报》6月13日仅在第3版要闻右下角刊出川金会签署联合声明的新闻,不但标题小,且内文只有短短的331字。

其它相关新闻,仅刊登中共外交部针对此次会晤的声明,而且还摆在川金会新闻的上面。

另外,《人民日报》海外版则在头版下方刊出《望海楼》专栏分析川金会内容,在第2版要闻右上角刊出中共外交部的相关声明。有评论、有声明,但川金会新闻却只字未提。

台媒联合新闻网报导说,12日新加坡登场的川金会,现场有超过两千家媒体争抢历史镜头,超过五千名记者云集狮城,但13日出版的《人民日报》与海外版却连一张照片都看不到。

《望海楼》评论只重申了中方立场,并指出川金会取得的成果,并没有超出2005年9月19日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的范围,“经过10多年曲折发展后历史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党媒这种被指“醋意十足”的处理方式,与部分外媒宣传中共是川金会“大赢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法广14日的评论文章指,中共其实“不太肯定自己是赢家”。

文章引述香港时事评论员林和立的分析指,中共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已出局,沦为“大输家”。川普虽然在川金会做出让步,但他作为首位与朝鲜党魁会晤的美国总统,初步化解朝鲜对邻国及全世界的核威胁,仍然是赢家。美朝和解可以使得美国更能集中力量对付中共,同时动摇中朝关系。且随着朝鲜重视美国大于中共,北京将失去从前那样左右大局的角色。

文章称,当然也有分析认为,金正恩或许会在中共幕后支持下,去跟美国拖延时间,让中共有机会把朝核问题同中美贸易战、南海问题捆绑在一起制约美国。但是,金正恩通过与美韩的对话,拉入美国平衡中共影响力,与美、韩、中三方周旋,左右逢源,不会再轻易受人驱使,中共要想打平壤牌绝不会随心所欲。

文章称,未来中共唯一的可能是打经济牌,急不可耐地为朝鲜提供经济援助,而只要求朝鲜定期来访,给足北京面子就行。中共久而久之会成为不具有实质影响力的出钱金主。

在川金会上,川普还向金正恩展示了一段由美国人制作的视频,视频描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涌入朝鲜,朝鲜未来可能的繁荣局面。

美籍华裔律师、评论员章家敦曾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北京能完全操控朝鲜的话,那么朝鲜就不会来和美国谈了。一旦会谈成功,也就是说,朝鲜按照美国理解的成功实现去核,并进行经济改革,北京可以完全被忽略。

(记者和穆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