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也有阴阳合同?学者:美朝私下另有承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4日讯】川金会后的联合声明,被指只是空洞的“四大共识”。而英媒刊登大陆学者文章分析,从川普事后表态来看,双方应该还有一份不公开的协议,既照顾朝鲜面子,又便于双方用来说服各自政府官员。

美朝首脑会晤的次日(13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察哈尔学会研究员曹辛的一篇评论文章。

文章称,单从川金会联合声明的四条共识来看,前两条“建立新型美朝关系”和“建立半岛长久稳定的和平机制”,都是为了解决朝鲜的安全关切;而反映美方要求的半岛无核化和找回美方战俘遗体,则放在了最后,而且所谓“完全无核化”只是重复《板门店宣言》,毫无新意。

再加上川普随后宣布停止美韩联合军演,很多人认为金正恩“赢了川普”。

不过,文章称,当听完川普在会晤后召开的记者会后,就会发现其中另有洞天。

川普在整个记者会不仅不断肯定金正恩,而且有很多重要信息,例如“朝鲜已是不一样的政府”、“希望与朝鲜很快建立外交关系”等。特别是川普明确表示,朝鲜很快就会有具体的“实质性弃核措施”。这和公开的联合声明显示的信息完全不一样。

文章说,这说明在联合声明之外,双方私下在朝鲜弃核与美朝双边问题上,应该还有更具体的未公开共识,至少是框架性协议,只待双方技术官员去落实。

文章分析,公开和未公开的共识,实际上各有其考虑和功能。

其中,公开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然是照顾朝鲜的面子,以及朝鲜国内不同利益集团的情绪,为金正恩弃核营造有利的国内环境。

文章解释说,金正恩的弃核,以及把先军政治转向经济发展,在国内并非所有利益集团都支持,军方的抵触不可小视,核心领导层也各有小九九。因此,有必要最大限度地帮金正恩减少弃核的国内阻力。有了这份联合声明,金正恩就可以对国内干部说,体制安全已经很大程度得到解决,可以弃核搞经济了。

也就是说,联合声明是给朝鲜国内看的。而未公开的协议,则是给美国国内看的。

文章分析,美朝建交以及结束朝鲜战争,都要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和批准。这些未公开内容,川普可用来说服美国国会和体制内反对派。在落实这些对朝鲜体制的安全保障后,亦可用来继续说服朝鲜采取实质弃核措施。

文章还分析,朝鲜弃核转向经济发展是必然的内政需要,也是手里没牌的唯一选择,川普让朝鲜弃核是可以操作的。再加上美朝之间的上述默契,对这次川金会前景有理由保持相当的乐观。

据公开资料,察哈尔学会号称中国“非官方”外交与国际关系智库。曹辛现任大陆党媒《南方周末》网络副总编辑、南方报业集团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

据美媒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3日在韩国表示,有关朝鲜核武的谈判下周应会迅速展开,美国希望朝鲜在川普第一任期结束前采取重大的弃核行动。他说:“(核武器)重大裁减……我们对能在今后2年半内达成,充满信心。”

川普也在川金会后的记者上透露,“金正恩承诺将关闭导弹发动机实验场,我们将投入包括美国和国际社会在内的众多人力检验朝鲜的无核化。”

在签署联合声明时,川普曾表示,“与朝鲜半岛的关系将变得与过去完全不同”,“我们成功构建了特殊纽带,为世界解决了重大而严峻的问题”。

金正恩也宣称,“这是一份清除过去、预示新出发的历史性文件”,“世界将看到巨大变化”。

不过,川普在记者会上也表示,现阶段不会讨论裁减驻韩美军,美朝建交现在“为时尚早”,以及只有确认核武器不再是问题时,才会解除对朝制裁。

这显示白宫同时也在严密防范朝鲜耍诈,美方的后续补偿措施,要看朝鲜是否有实质性的弃核行动而定。

(记者郑路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