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会协议内容模糊 专家:北京心里没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13日讯】全球瞩目的“川金会”12日落幕,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和朝鲜党魁金正恩签署协议,声明“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等四大共识。有专家称,美朝协议仅有框架,内容并不具体,美国很可能会与南北韩联手,影响北京利益

美朝首脑峰会签署的协议一经公布,立即引发外界评论。英国金融时报称,“川金会”开启了美朝关系的新时代。路透表示,峰会结束后,东北亚安全局势可能发生长久改变。

华尔街日报则指出,联合声明未提及朝鲜如何执行“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对改善美朝关系、解除制裁也未提出具体程序和做法。

中国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向“香港苹果日报”表示,协议内容不具体,反而可能影响北京的利益。北京对朝鲜有其利益关系,川金会若拉近美国与南北韩的关系,将对北京的利益造成影响。

路透社此前曾分析说,川金会成功召开,使美国在朝鲜乃至朝鲜半岛的存在更为重要,可能会巧妙地削弱北京在该地区的地位,北京也可能失去美中贸易谈判的筹码。

美籍华裔律师、评论员章家敦此前对美国之音表示,如果中共能完全操控朝鲜的话,那么朝鲜就不会来和美国谈了。他表示,一旦会谈成功,也就是说,按照美国理解的成功实现朝鲜去核,并进行经济改革,中共可以完全被忽略。

有分析认为,中共更加担心的,是朝鲜倒向美韩,如此一来,朝鲜在贸易和安全方面,都必然会减少对中共的依赖。中共再想对朝鲜指手画脚,恐怕就更难了。

据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对于刚刚结束的“川金会”,中共官方宣传异常低调,只有《环球时报》与央视在微博发短消息,并且严禁微博评论。

6月12日,川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的会晤,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协议文件,金正恩承诺“朝鲜半岛无核化”。

文件还呼吁两国联合努力实现朝鲜半岛的长久和平,建立新型美朝关系。虽然文件没有列出有关无核化的具体规定,但是川普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很快开始那一进程,很快、很快,绝对的。”

川普并强调说,现有的美国制裁将继续维持,直到朝鲜核武器“不再是个因素”。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