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与华为分享用户资料 令个资泄密忧虑加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6月06日讯】全球最大社交用户平台脸书(Facebook)日前承认,该公司曾与华为、联想等多家中国公司分享用户资料,虽然该公司宣称相关合约将在本周内终止,但这个消息还是令该公司因数据泄密隐患而面临的信任危机陡然加剧。

脸书6月5日承认,该公司与华为、联想等多家中国公司以及世界各国大约60家公司签有数据分享协议,允许这些公司得到脸书用户的部分个人资料。

脸书强调,该公司已经与其中大多数公司终止了伙伴协议,并即将在本周内终止与华为公司的有关合约,也会终止与其他几家中国公司的数据分享协议。

由于华为公司一直被指与中共军方乃至国安系统的关系比较密切,美国情报系统因担心华为的产品和服务可能会对美国构成安全威胁,曾多次警告美国公司不要与华为合作。所以,脸书与华为等受中共政府控制的公司分享用户资料的消息得到证实,令用户对自己在脸书上的个资可能会被泄露的担忧加剧。

此前,《纽约时报》于6月3日报导称,脸书允许那些签约公司在未明确得到允许的情况下接触脸书用户朋友的资料,其中就包括华为等中国公司。

该报导批评脸书的上述做法,违反流该公司2011年与联邦贸易委员会签订的协议,该协议中,脸书曾保证只在用户许可的情况下才能与包括广告商和程序商在内的第三方分享用户信息。

据《美国之音》报导,脸书负责产品伙伴关系的一位负责人针对上述批评辩解称,该公司与其他公司分享用户数据的做法是为了帮助用户更方便地索取信息。

而脸书公司负责移动装置伙伴关系的另一位负责人则声称,脸书在与中国公司分享用户数据时很“谨慎”,该公司与华为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有明确规定,脸书用户的资料只能储存在华为手机上,不能存放在华为的服务器上。

不过,脸书的上述辩解对广大用户产生的作用十分有限,许多网民对脸书的上述行为都提出了批评和质疑。

有翻墙的中国网友在相关报导下留言称:“FaceBook与中共合作,你可真是‘非死不可’啦!”中国网友“正本清源1123”则留言称:“这可以作为中共渗透美国社会的证据。”

脸书作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用户平台,从该公司创办至今的14年间,已积累了数千万用户。就在一个多月前,该公司刚刚因8700万用户的个人资讯数据被泄漏而陷入了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

美国大选前,一家名为“剑桥分析”的公司通过一款向脸书用户提供个性分析的应用,获取了脸书用户的“信息资料”,包括“点赞内容”、居住地和好友信息等内容。

随后,该公司从这些信息资料中分析出用户的政治立场以及投票意向,开始于针对性地给用户们发送广告和新闻,被指意在左右中间派的选民的投票意愿。

这桩丑闻被媒体踢爆后,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从4月10日起,一连两天出席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听证会,围绕用户个资泄密事件做出回应。扎克伯格承认“脸书”管理不善和“太理想化”,并就数据外泄事件向公众道歉。

这起事件令公众对脸书在用户个资安全防护方面存在严重漏洞的担忧加剧,导致脸书市值在几天之内蒸发了近500亿美元。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