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无核化路线图浮出 美希望三段进程结束核计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30日讯】周日,美国政府派遣的一个代表团抵达朝鲜为美朝峰会做准备。同一天,美国前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美方正致力于实现朝鲜无核化“三阶段进程”文件化。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金成率领的美国协商组抵达朝鲜,与朝方就美朝首脑会谈的准备工作进行深度磋商。这一轮商谈预计将持续到5月29日。

美东时间27日,美国前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尹汝尚(Joseph Yun)接受《纽约时报(NYT)》采访时透露说:“金成大使希望编制美朝双方都同意的一系列文件,为了让朝鲜弃核需要考虑的三个具体阶段将包括在其中。” 他并表示,美朝峰会能否顺利举行,“取决于是否能在这一点上取得进展”。

尹汝尚进一步介绍了朝鲜弃核“三个阶段”的具体步骤:第一阶段,宣布朝鲜要让核武器项目倒退到何种程度;第二阶段,朝鲜决定何时、如何进行弃核流程并告知美国;最后一个阶段,美国如何去验证朝鲜主张的弃核结果。

这意味着,如果美朝峰会后发表新加坡宣言,将会按照无核化对象→无核化路线图(时间和流程)→验证流程的顺序走。

尹汝尚说:“(川普)特朗普总统说在与朝鲜达成实质性协议之前,不会参加美朝首脑会谈。但问题在于跟朝鲜是否还有达成这种协议的时间。”

尹汝尚是美国一名资深的朝鲜问题专家。2016年他被当时执政的奥巴马政府任命为对朝政策特别代表。川普上台就任美国总统后,尹汝尚继续留任并总管美国对朝政策工作。他还曾经访问平壤,与金正恩当局商议释放被扣押在朝鲜的美国大学生奥托•沃姆比尔的事宜。

同一天,美参议院外交委员会议员布朗特(Roy Blunt)对川普重新同意与金正恩会面,并要求朝鲜当局同意拆掉核武库的做法表示赞赏。同时他也提出,参与这场会谈的各方,必须首先就峰会的条款达成一致,包括具体什么是“无核化”。

路透社称,虽然金正恩已公开表态愿意致力于无核化,但平壤和华盛顿可能对“无核化”存在不同的定义,对于这一点,就连韩国总统文在寅也承认,因此他努力推动举行高级别会谈来解决分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经直言:川普政府“睁大了眼睛观察”,以防朝鲜当局耍什么花招。

蓬佩奥表示,他已经向金正恩阐明美国的态度,他说:“川普总统想要看到朝鲜政权完全、彻底地废除其核武计划,作为交换,我们准备确保朝鲜人民得到他们应得的机遇。”

今年5月8日第二次访问平壤与朝鲜国务委员长金正恩二次会谈之后,蓬佩奥曾经公开表态称,“如果朝鲜能够果断而迅速地实现无核化,美国将可以让其享受到韩国水平的繁荣”,

外界分析,蓬佩奥能够这样大胆地放出话来,估计美国已经就此立场与朝鲜达成一定程度的协议。估计朝美正在探讨朝鲜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实现无核化后,美国解除对朝制裁、保障朝鲜体制安全并为朝鲜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的综合无核化进程。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