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融业松绑 解析多德弗兰克法案改革

【新唐人2018年05月25日讯】川普(特朗普)周三签署了一项法案, 放松了对资产在2500亿美元以下银行的监管规定。这是迄今为止对极具争议的多德-弗兰克法案的最大改革。来了解一下川普为何要改革此法案。

美国总统川普:“我今天要签署的法案取消了‘跛脚’的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一些条例,这些条例伤害了全国各地的社区银行和信用社。”

《多德-弗兰克法案》是2010年奥巴马政府通过的应对金融危机的方案,旨在加强对银行的监管。然而该法案自诞生就充满争议,在众议院通过时没有一位共和党议员支持。批评者认为它矫枉过正,且并不解决金融危机爆发的根源。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家俞伟雄:“它那个Dodd Frank立法有3000多页,有一点监管过头。它把这个整个金融业从大到小管得很死。很多中小型银行不敢去做一些正常贷款,还要承担金融规范的成本。”

由于需要应对繁琐的监管要求和准备报表,银行的成本大大增加,导致不少中小银行关闭分行甚至倒闭。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自2012年以来,太阳信托银行(SunTrust)关闭了22%的分行;而仅在加州已经有137间社区银行倒闭。

曾获诺贝尔奖的著名经济学家尤金·法玛,在早前接受本台专访时谈到了对该法案的看法。

川普称这项修订法案是当局放松监管,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胜利。保守派媒体则说这是“减少政府过度管控的重要一步”。

独立经济学者夏业良:“对银行要松绑,中小银行让他们更加活跃。因为我们知道美国大部分都是中小企业或者家庭企业,那么这些就更需要中小银行的有针对性的鼓励和帮助。”

新唐人记者方菲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