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分析川金会破局:金正恩弄巧成拙 需关注美军行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25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24日放出一个重磅消息,取消原计划下月举行的川金会。川普并警告,如果朝鲜轻举妄动,美国已有所准备。暗示可能对朝进行军事打击。有学者分析,川金会破局令韩半岛局势瞬间升温,美国在对朝经济制裁无效的情况下,会加大军事施压,接下来需密切关注美军行动。

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取消“川金会”,与他此前同意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同样让世界震惊。川普在致金正恩的公开信中称,取消峰会对世界和朝鲜都是一个“巨大挫折”,朝鲜失去了一个获得和平和繁荣的机会,这是历史上的悲伤一刻。

川普还表示,美国将继续对朝鲜实施最严厉的制裁,并警告,若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美国和其盟友已做好准备。

关于川金会取消对韩半岛未来局势的影响,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增家对苹果日报表示,一旦川金会破局,朝鲜半岛走向和平的愿望将随之化为泡沫。

蔡增家分析说,川金会取消将令韩半岛局势瞬间升温,在经济制裁无效的情况下,美国会加大对东北亚的军事部署,接下来需要密切关注美国的军事行动了。

川普在对金正恩的公开信中指出:“我非常期待和你在一起,但令人难过的是,有鉴于你近来声明展现的惊人怒气与公然敌意,我觉得此刻不适合举办这场期待已久的会谈。”

就在川普宣布取消川金会之前,朝鲜副外长崔善熙24日对美国放狠话称:“美朝要在会谈地点碰面,还是以核硬碰硬,全赖美国态度而定”。

她还对美国副总统彭斯进行人身攻击,批他“无知且愚蠢”。

彭斯21日接受福斯新闻访问时警告,如果金正恩无法与川普达成弃核协议,“下场只会像利比亚一样。”此前,美国家安全顾问波顿也提出,朝鲜弃核要采取利比亚模式,随即引发朝鲜强烈反应。

外界普遍认为,朝鲜对彭斯的公然辱骂,或是压垮川金会的最后一根稻草。川普周二在与韩国总统文再寅会面时还表示,如朝鲜不遵守某些条件,不排除延后或取消川金会。周三,他在提到川金会前景时说,下礼拜就会有答案。然而时隔一天,川普就宣布取消川金会。

不过,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在新唐人节目中表示,川普取消川金会并非偶然,是经过了深思熟虑后做出的决定。

他说,当川普发现金正恩所谓的弃核只是为了拖延制裁后,兑现了此前的诺言,果断地退出。而这使金正恩遭受了一次外交方面的重大挫折,可能会面临更严厉的制裁,甚至是军事打击。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向外界解释,中美双方原定在上周在新加坡举行筹备工作会议,然而朝鲜无故缺席,“我们向他们(朝鲜)查询都不获回复。”令美方质疑朝鲜的会谈诚意。总统川普认为,美朝峰会不会成功,因而亲自决定取消。

蔡增家认为,从朝鲜一方面对美国放狠话,一方面依然拆除核试场来看,说明金正恩还是想和川普见面,并不想真正撕破脸。近日的威胁言论可能是想增加谈判的筹码。却不料弄巧成拙,使自己陷入被动局面。

不过,川普24日宣布取消川金会时,仍愿意给金正恩机会。他表示,如果金对峰会的想法改变“请别犹豫,打电话或写信给我。”但金正恩必须真正的放弃核武器,这一前提条件不会改变。朝鲜方面对此迅速做出回应,称随时愿意和美国会谈。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