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严重骨折怎么办?中医用柳枝三周治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8日讯】在一般的本草中,柳枝具有祛风利湿、解毒消肿的功效。古时,人们在春天采集新鲜的柳枝晒干备用,对治疗风湿痹痛、黄疸、风疹瘙痒、龋齿,牙龈肿痛都很有疗效。除此之外,柳枝还能在非常时刻,起到“医用钢板”的作用呢!

现代医学治疗粉碎性骨折,有时要打钢板,下钢钉,还要打上石膏加以固定。古代中医治疗碎裂的骨折,颇有奇思妙想。

柳枝接骨

“清初六大师”之一的傅青主,曾在《金针度世》中记载了柳枝接骨的案例。医生裁一段柳枝,将它剥去表皮,削成骨头的形状。然后将柳枝中间钻通成骨腔状,之后在柳枝骨两端和断骨的切面涂上热的生鸡血,安放在两段碎骨的切面中间,以代替被切除的骨头。

中医师将柳枝骨安置好以后,再把“石青散”撒在肌肉组织上,以催促骨肌生长。最后,医生实施肌肉缝合手术,并在接合的部位敷上接血膏,然后夹上木板加以固定。因柳枝的组织纤维和骨小梁构造很像,可以引导骨小梁再次生长,三周内就可以使骨骼愈合。

古代柳枝骨既起到现代医用钢板的作用,又会逐渐钙化成为人体骨骼的一部分。

用自然铜促进骨骼复原

古代没有显微镜,也没有分辨各种金属元素的仪器,但根据唐朝医书《本草拾遗》的记载,当时的医生已经发现铜元素有助于骨骼的复原和生长连接,因此对于骨折的病人,医生建议服用自然铜。

自然铜也叫石髓铅或方块铜,是一味中药材,出自天然的黄铁矿,主要成分是二硫化铁。用于中医主要治疗骨折,能起到散瘀止痛,接骨续筋的功效。炮制方法采用火煅醋淬七次。

现代医学发现,自然铜能够促进骨髓本身以及血液中的网状细胞和血色素的增生,有助于加速骨干的愈合。但是,千年以前的中医是如何认识到的呢?这为我们留下了很大的探索空间。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