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习近平海军反腐关注点

5月16日媒体披露,此前(今年2月)被采取留置措施的青岛海防工程局原法定代表人朱京武,因涉嫌贪污、受贿,已于近日被逮捕。朱京武另有身份,即北海舰队工程指挥部前主任、济南军区海军工程指挥部前主任。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的军中反腐,从媒体报导可以观察到,中共海军三大舰队(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最近一波反腐暗潮是在去年十九大前夕。

如2017年4月落马的海军原政治工作部主任杨世光,曾任北海舰队政治部宣传处长、东海舰队政治部主任。

在杨世光被查消息传开的2017年5月,亦有消息指出,与杨世光一起被调查的包括: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东海舰队司令员苏支前中将、东海舰队副政委厉江潭少将、原东海舰队参谋长刘洪深少将、原东海舰队后勤部长刘继祯少将等。这个消息同样透露了这波海军反腐被查将领多与东海舰队有关。

2017年5月28日官方报导显示,海军副司令员蒋伟烈被证实已去职,但原因不明。而蒋伟烈海军生涯曾在三大舰队任职,尤其是他担任过东海舰队参谋长,与该舰队关系颇深。

蒋伟烈在海军副司令位置上仅坐2年半,而两年前蒋伟烈从广州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南海舰队司令员履新海军副司令员的新闻首次曝光,是在2014年12月时任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主持的一场会议中。

现在看来,2017年1月海军三大舰队全面换将等的人事清洗,以及上半年三大舰队力度不小的反腐暗潮,都是在主掌海军达11年的吴胜利被撤换后。

吴胜利在2017年1月卸任中共海军司令员,随后就有消息传出他被调查,至十九大召开前夕更是深陷落马传闻。如2017年9月1日《星岛日报》报导曝光房峰辉、张阳双双接受军纪委调查,就在同一天,日媒《共同社》引述消息指,吴胜利涉贪落马。次日,《朝日新闻》9月2日报导,引述一个消息来源说,同房峰辉、张阳一样,吴胜利也是由习近平亲自下令调查。

这些年外界关注海军反腐后曾爆“自杀潮”,自2014年来多名军官被调查自杀身亡,包括中共海军副政委马发祥,海军少将、南海舰队装备部部长姜中华,海军大校、海军后勤部企业管理中心主任李辅文等。当时有媒体披露,马发祥2014年11月跳楼自杀对习近平的震动很大,习近平在内部表示,没有想到海军高层出现这么大的问题。

自此之后,“水很深”的海军反腐虽然转趋低调,不过去年(2017)种种迹象显示整肃暗潮不断。今年看来海军反腐仍会继续推进,不排除有更高层将领落马。不论是任职过三大舰队的前海军副司令蒋伟烈,还是主掌海军长达11年、江泽民亲信前司令员吴胜利,应该都是颇值得关注的下一个海军军虎。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