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航母终下海 党官称前列 专家:技术过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4日讯】翻版苏联1980年代技术的中共航母,日前首次下海试航。该航母从半个月前就已在准备出海,外界分析可能接连遭遇故障。而中共航母工程总指挥称,该航母已“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但外界专家指其技术过时,战力仍在5名之外。

北京时间5月13日晨,中共首艘自造001A型航母,驶离位于大连的中船重工大船集团的码头,正式开始首次下海试航。

党媒报导这一情节时称,航母是被拖船拖出了码头。

航母下海多次延误

据中共党媒此前释放的消息,该航母的保障船自4月23日(中共海军节)就挂满彩旗,航母甲板上亦挂上标语。

而在此之前的4月20日,辽宁海事局网站连发三条航行警告。党媒当时引述专家分析,航母首次海上试航很可能在海军节进行。


陆媒报导显示,早在4月23日就已挂上彩旗。(网页截图)

不过,后来的网传照片显示,5月2日所有彩旗又悄然撤下,航母再次进行动力测试。军事专家分析,航母可能出现无法排除的故障,已经不得不放弃海试。

5月4日,辽宁海事局又发布航行警告,称渤海海峡黄海北部5月4日至5月11日有军事任务。5月5日,一架中共海军直-18运输机在停泊大连的自产航母甲板上降落。因此,当习近平5月7日抵达大连会晤金正恩时,又有消息称习近平会出席航母出海的仪式。

不过,海事局随后又将航行警告的时间推后至5月11日至18日。外界分析,航母可能又出现故障。

事实上,自去年该航母建造完成,中共党媒就已经有过不止一轮“海试在即”的报导,但每次都没有下文。

航母工程总指挥:中共航母已处“世界先列”

航母下海当日,已被多次“放鸽子”的中共党媒,正式开始了舆论宣传。

中共央视引述中船重工董事长、航母工程总指挥胡问鸣的说法称,目前全世界航母中,大型航母是以美国的尼米兹号、福特号为代表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而中共001A型航母所属的4-6万吨级中型航母中,只有法国戴高乐号使用核动力。因此,使用常规动力的001A型航母已“跻身世界先进航母行列”。

但外界显然对此并不认同。CNN引述专家看法称,虽然新的航母将会增强中共在亚洲区域内的军事力量,但是它使用的技术是过时的,也仍然远远地落后于世界海军超级大国美国。

路透社则指出,同美国的航母不同的是,中国的两艘航母使用的都是滑跃起飞技术,它们缺乏美国航母拥有的弹射起飞技术。

而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强调的时“体系作战”能力,这不仅仅是一艘航母的问题。他坦言,中国除了要有高速的航母科技发展外,在补给舰数量、专业人员配备以及飞行员作战能力上仍十分欠缺,“哪怕中国已经拥有了航母”,其战斗实力在国际排名上仍然处于“五名以外”。

目前中共已拥有两艘航母。第一艘是购自苏联、1988年下水的“瓦良格号”(现名“辽宁号”)。001A型航母是复制“辽宁号”的设计。两艘都属于中型航母。

而目前全世界共有20余艘航母,美国拥有11艘,均为大型航母。其中,美国“企业号”航空母舰是世界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早在1960年就已下水。

陆媒军事栏目曾发文称,与美国航母相比,辽宁号存在排水量级、动力系统、舰载机数量和质量、作战编队和机制、起飞方式、使用年限等8大差距。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