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美中朝密集互动 三方角色有何不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5月12日讯】【热点互动】(1760)美中朝密集互动 三方角色有何不同?

这两天美中朝三方接连互动,先是金正恩在仅仅相隔40天,再度访问中国,与习近平在大连进行会晤;随后川普习近平通了电话,就朝核问题相互沟通;同时川普派出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与金正恩交谈90分钟,并带回三位北朝鲜关押的美国公民;接着川普宣布了与金正恩的会面时间地点。美中朝短时间内密集互动,谁主动谁被动?川金会时间地点敲定,是否意味这川普政府的强硬立场奏效?中方在这其中起了什么作用?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热线直播节目。这两天,美中朝三方互动非常频繁、密集,先是金正恩在仅仅相隔40天之后再度访问中国,在大连和习近平进行第二次会晤,同时,川普和习近平通电话,就朝核问题进行沟通,同时,川普也派出国务卿蓬佩奥访问朝鲜,和金正恩交谈了90分钟,并且还带回被朝鲜一直扣押的3名美国人质,接下来川普就宣布了川金会的时间和地点。

美中朝三方密集互动,谁主动、谁被动,川金会的时间、地点敲定是否意味着川普的强硬立场已经开始奏效,中方在其中究竟起什么样的作用?就这些相关话题,我们今天邀请两位嘉宾一齐分析、解读。两位都在现场,一位是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先生,另外一位是时事评论员唐靖远先生,两位好。

李天笑: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好。

唐靖远: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观众朋友,今天欢迎您能够拨打我们的电话,或者是给我们发送短信留言,一起来参与我们的讨论,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美中朝密集互动,三方的角色有什么不同?

节目开始,首先请天笑博士向我们分析一下,金正恩在仅仅相隔40天之后,又第二次访问中国,应该说在外交史上都是非常罕见的一件事情。我想了解一下,您怎么看待这件事情,谁是主动的,相对来说是谁想促成这件事情?

李天笑:双方应该都有需求,但是我觉得金正恩方面的需求成分比较大一些,可能性比较大一些。为什么呢?因为金正恩应该是“压力山大”,在临近川金会的前夕,越是临近他心里边越发毛,因为他现在面临的选择越来越窄,几乎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就是他继续不弃核、玩弄花招,这就面临着加大制裁力度,同时海上军事封锁,最后军事打击;这条路走下去他就是灭亡。

另外,如果他弃核的话,很可能就会出现新的局面;要看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走这条路,怎么具体措施、怎么拿出来?国际社会会做出相应的反应,川普也会给他一定的回报。

我为什么觉得金正恩现在只会有这两种选择呢?一个就是国际上的制裁压力,在川普的推动下,使他经济走向基本上是崩溃,外汇也短缺,核试验和导弹试验几乎难以后续,这个情况使他想搞也搞不下去。这是一个。

再有一个就是叙利亚;川普通过两次打击叙利亚,构成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就是告诉金正恩,他可以按照国际道德准则,不需要通过联合国常理会的授权,直接可以建立打击模式,直接打击邪恶,制止邪恶;当联合国已经起不到战后赋予它的责任,有能力的国家就可以单独或者联合其它国家对他进行打击。

而且在叙利亚问题上两次打击,按照国际惯例,一次打击可能是偶然,两次打击就是一种模式,川普已经树立模式。如果当朝鲜的情况发生,跟叙利亚情况也差不多,这时候金正恩也应该知道,川普是一定会用这种模式去打击他。

主持人:您觉得金正恩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

李天笑:他的目的我觉得基本上有两个,一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要想知道,在这种压力下他一旦真的弃核(这种可能性有没有?应该说至少有一半的可能性),川普会不会真的实现诺言?金正恩需要习近平给他担保、给他背书或者怎么样,就是说,你能不能担保我在这个情况下川普真的会给我安全?他非常害怕自己的生命安全,害怕他整个的核设施被销毁、被摧毁,非常害怕。这是一个目的。

再另外一个,我觉得他也想从习近平这里了解一下,他现在在这个情况下应该做什么?

我没有得到任何外界的消息,也没有任何证实,我的分析、猜测性分析,习近平可能对金正恩说:你释放一个人质,对川金会能够顺利进行,至少能够制造善意气氛。实际上也达到了这个效果,但是不一定最后就使得川普的条件会降低,或者整个对金的制约会达成什么其它协议,可能不一定会,但是至少可以制造一种良好的气氛。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有这两个基本目的,当然其它还可以有,但是我就分析到这儿。

主持人:靖远先生,习近平和金正恩在大连会面的过程当中,习近平说“可以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以前我们知道中朝之间的关系外界说是“血盟”的关系,但是习近平上台之后,中朝之间的关系好像并不是那么融洽;现在又说“像走亲戚一样”相互的走动。您觉得现在中朝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

唐靖远:我是这样看,现在中朝之间的关系、实质性关系,其实远远没有表面看上去这么亲密。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觉得我们可以从几个迹象来观察,可以作为一种参考。第一,我们看到在近一段时间,短短40天之内,习近平和金正恩进行了两次会面,两次都是金正恩主动到中国来访问,但是我们看到这两次访问都是非正式的,都是事先秘密接触然后会谈,谈完之后双方分别各自发表公报、通报之类,是这样一种形式。

至少在我个人看来,这种形式本身,就像刚才您提到的,按照过去中朝之间被称之为血盟关系的两个国家,两次访问都是非正式的,都没有很公开、隆重的形式,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状态。这种不正常状态在我看来,只不过是在特定时期、特定政治环境下才出现的,也就是说,并不是两国之间自然出现的一种亲密状态,我觉得不是。这是第一个迹象。

第二个迹象,我们看到中朝双方在两次会谈、两次会面之后,各自都发布自己的官方通报,不约而同,我们看到双方的通报里面都没有提到过去的固定用语“鲜血凝成的友谊”。这是固定词组,之前,中朝之间凡是有重要的互动、来访或是有重大事情的时候,是官方固定用语,是必用的,但是我们看到中朝双方不约而同地都没有用,都没有提这话碴儿。在我看来,说明中朝双方已经是心照不宣,大家都知道现在的中朝关系跟过去所谓“血盟”、所谓“鲜血凝成的友谊”根本就不是一回事。这是第二个迹象。

第三个迹象,在我看来,中朝之间的互动、密集互动有非常重要的背景,就是中朝双方现在都面临着来自美国、来自川普总统的巨大压力。

朝鲜不用说,面临着朝核问题的巨大压力,美方要它去核,而且是彻底的、不可逆的,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它要是坚持顽抗的话,很可能会面临更严厉的制裁,甚至是军事打击,这对金正恩来说,他的政权能不能保住就得打个问号啦!这是非常巨大的压力。

对习近平来说,我们都看到了,他在贸易问题上跟美国有非常激烈的交锋,现在习近平在贸易战这一方面面临的压力也是非常大的。我们以前讨论过这个话题,贸易的危机有可能会引发政治上的危机。

双方都不想出现最糟糕的情况:跟美国彻底交恶。在我看来中朝双方的互动,其实更像是在外在巨大压力下一种自发的、本能的抱团取暖,只不过是这样的一种行为。这种行为有一个突出的特点,抱团取暖的行为往往都具有很强的临时性,一旦外在的压力、条件一变化,它们之间的关系很可能也会相应发生变化。

我觉得还有最后一点,我们看到中方官方发布的通报,习近平对金正恩给予了一定程度的支持,他赞成对朝的去核化分阶段性。习近平随后跟川普总统进行通话,我们看到白宫发布声明,明确提到习近平主席赞同川普总统,如果朝鲜没有能够永久性的、彻底的去核之前,制裁会继续维持。这句非常关键的表态、非常关键的话,是中共官方媒体没有报导的。

在我们看起来情况非常清楚,也就是说,习近平对金正恩是有限度地支持。

李天笑:我补充一点中国现在和朝鲜的真实关系,实际上中共高层对朝政策从很早开始就有分裂了。江泽民派系是极力支持金家王朝,江泽民本人、曾庆红、周永康、刘云山、张德江等,频繁跟金家互动,也有报导,当时给金家大量资助包括核武器技术等;在胡锦涛被江泽民架空时期,这个关系就一直延续下来,实际上还是江派在控制着金家王朝,把他作为棋子和作为向美国、西方社会挑战的工具、筹码在用。

习近平上台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习近平把江派作为一个集团以反腐形式进行清理,清理过程中客观上达到一个效果,就是清理着金正恩的黑手和后台,这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包括川普都非常清楚。蓬佩奥每天两次跟川普汇报,十九大的情况就更加密切关注,当时他也讲了,如果习近平在十九大取得权力、集权成功,他可能会对世界上做一些好事。

所以高层分裂的本身,也说明习近平跟原来中共内部的江派对朝鲜政策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真实的情况。

主持人:但是有这样一个情况,刚才靖远先生也分析了,现在美中之间的贸易问题也是纠纷很明显、很尖锐,像这样的情况下,中方和朝鲜在这个时候第二次会面,有西方的主流媒体分析,这种情况可能会加重西方认为中共在和西方对立的色彩。我不知道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李天笑:我首先认为,可能是所谓西方主流媒体自己的主观愿望,希望习近平跟西方产生对立;从这方面进行报导《纽约时报》是典型,它的很多报导我经常在观察。川普把《纽约时报》定为是目前“假新闻(Fake news)”第一名,在这一方面它也讲,习近平去跟金正恩会面是因为怕被边缘化。最早的消息是《纽约时报》出来的,这则消息并不客观,是它主观分析得出这样的结论。我觉得这是一方面。

再有一方面,我觉得中美贸易冲突这件事情,实际上并不是习近平造成的。你看纳瓦罗写的《致命中国》这本书是什么时候出版的?很多人把纳瓦罗这本书作为是川普定下对华贸易政策的基础,纳瓦罗这本书是2011年5月份出版,习近平是2012年年底上台,换句话说,里边所有的证据都是江泽民时代,或者是江泽民操控胡锦涛时代所犯下的罪行。

这笔账现在算到习近平头上,习近平上台以后在清理这个事情;一带一路是什么?一带一路就是把过剩产品卖到巴基斯坦等这些国家去,他不要卖到美国去,就减缓了商品的倾销问题,李克强制订的要处理国营企业当中的“僵尸企业”实际上也是解决这个问题。你说川普知道不知道?当然知道!川普要解决的是贸易不合理状态、不公平竞争状态,但是川普也知道造成不公平状态的根本原因在于深层的体制和深层的结构问题。

换句话说,川普、习近平对这个问题可以达成一定的协议,比如向美国买多少商品,其它如开放关税、汽车关税,开放外资比例等,这些都可以做,但是根本的问题要从法律上或者从根本的结构上进行变革。我估计可能在刘鹤这一次来,他们会在具体的问题上商谈,在深层结构的改革上也会谈。

朝鲜问题,川普反复称赞习近平给他帮助。当然,我个人认为,是不是习近平有意这么做为了取得人情,我觉得不会!为什么?川普不会因为人情(习近平给了他这方面的人情)而把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态给牺牲掉,等于把国家利益牺牲掉,他不会这么做的,他一定是要解决结构深层的问题,但是朝鲜问题客观的会使川普给习近平更多的时间或者说更多的机会去处理这深层的问题。是这么一个关系。我觉得。

主持人:我们再回到川金会。靖远先生,蓬佩奥访问朝鲜,跟金正恩会面谈了一个半小时、90分钟,谈完之后把三名人质带回了美国。这件事引起国际社会的极大关注,纷纷认为是在为川金会加分。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事对川普政府或者对川普本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唐靖远:我觉得这个事情对川普可以说是意义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第一,我觉得这是川普在外交上的重大胜利。我们知道,这三名美国公民有两个人都是在2017年被抓的,也就是在川普上任以后被抓的。我们看到过去美国历史上出现被朝鲜扣押的人质,在我看来其实是扣押人质啦,过去美国政府在这方面是没有太多的办法,效果其实也是不好的。但是我们看到川普在上任以后也仅仅是花了这么一年左右的时间,就成功解决了这个问题,把两位在他任上被扣押的人给带回来了。

而且第三个人、另外一位金东哲,是在奥巴马任上、2015年被扣押的。也就是说,2015年,这个人被朝鲜判了10年徒刑以后,奥巴马政府曾经努力尝试营救他,但是没有成功。这样一来,我们看到二者之间形成一种非常鲜明的对比,川普的成功,非常生动地反映出……至少是非常鲜明地让人看到奥巴马政府在这个问题上的差距。我觉得这种差距应该是川普比较乐于看到,他是会比较高兴的。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我觉得这个例子,川普带三名美国公民回家这个问题上面的成功,非常生动、形象地从侧面证明了川普“极限施压”政策的远见,就证明他的正确性。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们都知道,川普刚刚执政、开始采取“极限施压”政策的时候,有很多人是不赞同他的,遭到很多人的反对,反对的人甚至来自于他的内阁重要成员,比如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国务卿蒂勒森,不赞同他这样极限施压;都主张应该像过去奥巴马政府,要怎么去接触或者用其它绥靖色彩的一些做法。但是我们看到实质上恰恰是川普坚持了他自己的决定,正是因为他的极限施压政策使朝鲜发生这样巨大的变化,才使得这三个美国公民平安回家。

最后还有一点,我觉得三名美国公民的回家,释放出一个微妙的信号,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信号。什么信号呢?在我个人看来,这三个美国公民的被释放,其实是金正恩耍的一个手段,用老百姓经常爱说的一句话就是“捉鬼、放鬼都是他”!其实扣押这三名人质就他干的,现在他把这三个人放了,变成好像他做了一件善事一样,其实捉鬼、放鬼都是他。我相信川普其实应该非常清楚这个道理,他非常明白这一点,但是我们看到川普公开对金正恩的行为表示了感谢。非常公开的。

那么他为什么会这样做呢?我觉得这里面就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金正恩释放三名美国公民的举动本身其实是明显在为下一步的川金会作铺垫,也就是说,营造一下气氛、表示一点善意等等。那么他释放出来的信号是什么?很有可能让我们看到川普和金正恩在川金会的会谈,会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加。至少是这样,在我看来。这是川普非常看重的。

我们都知道,对于川金会其实早期的时候川普的期望值是比较低的,他甚至不只一次公开说过,如果我要是觉得川金会没有什么价值、没什么意义、大家谈不拢,我会马上就走人。他公开这样表示过。也就是说,他那时候把期望值放得是比较低的。但是我们看到现在川普的这个说法他在开始变化了,他对金正恩的这个举动表示了赞扬,同时他也对未来即将要举行的川金会开始明显抱有一种期望。

川普态度的变化,说明他可能本人也看出来金正恩和他的会谈、成功达成协议的可能性在增加,所以这对川普来说当然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川普在他的任上,对美国来说视为头号威胁的朝鲜、朝核问题能够解决,能够彻底解决的话,对川普来说毫无疑问是非常大的政绩,他可能会带领美国出现一个前所未有的局面,这对川普是非常珍贵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川普非常高兴的最根本原因。

李天笑:我觉得,首先证明川普是把人民的利益、把人权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他不单单是像刚刚当选的时候人们认为他只是重视经济利益、经贸利益,谈判中多拿点什么呀;他实际上是把人权放在很重要位置上。我们知道,他原来在上任一年后的国情咨文也讲,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美国大学生,回来以后7天不到就死了,是被金正恩政权迫害死的。当时很多人都为这件事情很气愤,也为川普的正义表示感到很振奋。

川普有非常强烈的正义感,今天就证明了川普对人民利益、对人权的正义感是得到了实现,而且得到大家的承认。所以有人说诺贝尔和平奖要给他,但是他自己并不认为诺贝尔和平奖有什么了不起;他认为让世界免除核武的威胁才是重要的事情。我想,川普的正义感,他跟人民内心的相连结得到证明,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

再有一个,刚才也讲了,就是他的强硬政策行之有效,这很明显。其实这两个因素在整个过程中表现得非常明显。

主持人: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川普得知三名人质跟随蓬佩奥已经在返回美国的途中,当时他就发了推特,他在推特当中对习近平表示感谢,说,就在前两天习近平给他帮了一个大忙,在一件具体的事情上帮了一个大忙。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这个事,“大忙”指的是什么?是不是就是营救人质回家呢?

李天笑:我想不需要福尔摩斯的推案能力就能看出来,很明显就是指这件事情。因为当时我们知道金正恩改变了他的说法,他讲是他主动要求跟川普进行会谈;而不是川普施压使他被迫走出来的。这个前提就是当时蓬佩奥讲的“要永久性的要废核”,还有就是波顿讲的,要把生化武器和化学武器包括进来,大规模杀伤武器都包括进去。

这使得他感到非常惊慌,所以他马上就到中国去跟习近平商讨到底怎么办,他已经没后台了。在这个情况下,接着7日到8日,习近平跟他在大连会谈,完了以后习近平8日就跟川普打电话,把情况通报给他。可以看出来习近平自始至终跟川普是有联系的,双方都是协作、合作在做这件事情。

9日,蓬佩奥马上坐飞机突然到了朝鲜,当天就把三个人质带了回来。这件事情肯定是跟习近平那通电话告诉川普他跟金正恩谈了什么(包括这件事情)是有关系的,事情非常明显。所以川普会在内阁会议上专门把这件事情拿出来、谈这件事情。我觉得实际上也就是这个意思。

主持人:靖远先生,有这么一个现象我们观察到,关于“朝鲜无核化”的说法,最近在美国好像出现了一些变化,以前说是“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CVID)”,后来,从蓬佩奥也好、彭斯也好都说是“永久的、可核查、不可逆的无核化(PVID)”,但是昨天,美国白宫又发出声明,又改回了以前的CVID。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白宫的变化?

唐靖远:我们看到美国对于朝鲜去核的态度确确实实前后有变化,由CVID变成PVID,现在有消息说是又重新回到CVID,这个过程可以说是一波三折。我觉得我们可以先来讨论一个问题,CVID和PVID究竟有什么不同。

在我个人看来CVID“全面、可核查以及不可逆的去核方案”,最初提出来的人并不是川普,其实是在小布什政府时期就这样提的,那时候讨论朝核问题就是这样提的,但是这个原则我们看到它实际产生的效果什么呢?在我看来这个原则最主要聚焦的是在物质层面,也就是说,最主要要求的是要彻底销毁核武器、拆除核设施以及交出原材料等,主要聚焦在物质层面终止核计划,并没有涉及到核计划的知识和技术方面的积累。

所以就有可能带来一个隐患,什么隐患呢?朝鲜完全有可能现在把核设施给拆除、核武器给冻结,将来一旦某种情况下条件成熟、时机成熟,很有可能又重启核计划。因为它所有的这些技术、这些材料、这些人才等都是现成的。所以很快我们看到,至少我查到是这样,从4月底5月初,5月1日正式表态的最先是美国副总统彭斯开始发生了变化,把“全面的”变成“永久的”。

我个人的看法是,变化本身体现出什么呢?“永久性去核”首先对朝鲜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未来都不能用核。也就是说,美国的想法是希望要把朝鲜的核计划连根拔起、斩草除根;即不光是仅仅涉及物质层面核计划的废除,也包括技术层面的积累全部都要清零。要达到彻底废止朝核计划的目的,必须把朝核技术、数据、技术人才全部都要清零、都要冻结。

所以我们看到紧跟着马上就有媒体报导,就有消息传出来,美国这边提出了这样的方案,要求朝鲜把它所有的数据以及包括数千名从事核计划的技术人员全部都要移民。当然,这没有得到官方核实,但是放出风声我觉得不是偶然。

我们看到美国的态度发生了这样的变化,目的是要彻底消除最大的隐患。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我们看到最新的消息显示,好像是美国的态度又回到了CVID立场。当然,暂时我们还没有看到确凿的证实,至少白宫的网站和官方声明还没有看到,就是没有得到核实。

但是在我个人看来就是他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波动,这种立场的转换,我觉得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像朝核问题这样积累了数十年下来的这么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如果我们指望在一夜之间就把它能够连根拔起彻底的清除,这个难度其实非常大。如果非要强硬这样做的话,确确实实有可能会引发朝鲜这边产生一个激烈的反弹。那么这个可能也是川普他不愿意看到的。

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很有可能在这样的一种情况下,美国政府也做出了一个调整,就是我们还是回到全面消除核武器的这样一个立场,就是我首先确保在物质层面先能够让核计划被废除掉。至于说将来你还能不能够再有这种可能性呢?我们可以下一阶段再来讨论,再来处理,我觉得他可能是这样。

主持人:李博士,刚才靖远先生分析到这种情况,就是说我们看到在最近这个阶段,朝鲜方面的态度其实也有变化。你比如说前几天朝鲜的外交部他的态度强硬,就批评美国,不是你对我施压制裁,然后我才服软,是因为我们爱好和平。我们看到朝鲜的媒体也在这么说。

那您觉得朝鲜现在这种变化,后来我们看到他们放了三名人质了嘛,这种变化,再加上就是关于白宫对于这个无核化的说法,您觉得是川普政府的这种施压对他起效果了呢,还是说金正恩真的是想走向和平?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天笑:我想这个肯定是川普政府对他的施压是起到了主要的作用,他现在是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我刚才已经分析了,他害怕遭到打击,很窄的选择可以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的话,他面子上又要实际能过得去,对朝鲜人民还要进行欺骗,就说我不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压力,然后我屈服的,而是我自己主动要走向和平。很可笑的。他讲他从来就是要讲弃核的,明明核武器就是他造出来的,不断地在造,不断地在这个过程中发展核武,他说他开始就是要弃核的,这个是一方面。

再有一个就是在这个很关键的时刻,蓬佩奥和波顿他们两个都提出了更严厉的对他制裁力度的谈判条件。那么这个情况下呢,他觉得可能受不了,他至少要把这个恢复到原来的就是全面的不可逆转的可以核实的销毁核武的方针上去。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呢,双方现在都是在这个川金会期间,一方面,金正恩他也在施加压力,另外一方面就是要使得金正恩屈服的这股力量也在施加压力。比方说,以色列他就公布了成吨的大量资料,他做了一个电视视频,我看以色列总理他做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里面讲到他有大量的资料可以证明伊朗在转移他的核资料。

那么这种情况,马上接着下来就是什么?就是川普废除了伊朗核协议,实际上废除伊朗核协议的用意就在于告诉金正恩,像伊核(协议)这样有着巨大缺陷的,你可以利用来将来有机会东山再起发展核武的这种协议我是不会给你签的!我要给你签就是必须永久的放弃!我再给你搞这种协定的话没什么意义的。我不会给你搞的。以这个信息就告诉金正恩。金正恩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他可能是有点急,所以这种情况下放出一个叫嚣,或者说想继续再蒙混他的老百姓,其实这个作用。我想这个方面的因素比较大一些。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线上有一位加拿大的张先生,张先生您好。

加拿大张先生:西方政府民间早就绥靖主义化,表现在亲共、媚共、投共,要认中共邪恶的本质,怎么奸诈、狡猾、欺骗性、流氓性。谢谢。

主持人:好的,现在还有观众朋友给我们留言,我们也一起来读一下。第一位观众朋友说:“金正恩二次拜见习近平,从见面地点看,谈话是很秘密的。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川普演的是君子,而金正恩是小人,习是心中焦虑的沉默者。”

另外一个观众朋友是这么说:“金两次到中国应该不是金主动,他想去就去,没那么容易,我认为是中国急了,这才连续两次召见金正恩。”

我不知道靖远先生您对观众朋友的这种说法有没有什么其它的回应?另外还有一个就是说,文金会之前,我们看到习近平和金正恩见了第一次,就是习金会,但是这一次在川金会之前,两个人又见了第二次。我不知道您怎么看待就是说,中方在这其中,在川金会这个过程当中,它扮演的这个角色,它究竟起的是什么样的作用?

唐靖远:好的。其实我觉得刚才这个观众他提到的这个问题,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说习近平他究竟在整个朝核问题上面,他想要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因为在我看来,习近平他最关键的,他的利益的最大化,在他的角度啊,他的利益最大化是双方都不得罪的。就是他不想得罪朝鲜,因为这样的话有可能会让朝鲜带枪投靠,就是靠向了美国,那这样会让他的地缘政治的利益会遭受巨大的损失。

那么同时他更不想得罪川普,因为这是习近平都公开不只一次说过,他说有一千条理由跟美国搞好关系,没有一条理由跟美国关系搞坏,就说明习近平内心他不想,至少在现阶段他不想和川普为敌。

那么他为什么会要采取这样一种方式,不断地就是我们看到频繁的跟金正恩在互动?那么其实我觉得他不过是把金正恩当作一个筹码来使用的。就像我们刚才提到的,他和朝鲜之间的关系呢,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同盟国亲密无间的相互信任的关系,不是。它其实只不过双方相互都想把对方做为筹码来用的。

站在金正恩的角度,他是想把北京视作为一张筹码,作为他跟美国博弈的一个筹码,他好像可以有一个依靠,同时让自己得到一个保证。但是习近平他反过来,他同时也是把金正恩的这张牌作为他跟川普,尤其是在贸易问题上、在朝核问题上,作为一个筹码来进行博弈。所以也就是说习近平在我看来,他最主要的目的,他其实是想重新夺回他在半岛事务上面的这种担任一个重要的中间人的这么一个角色。我觉得这个是他最主要的目的。

李天笑:我觉得其实习近平起到的作用,就是跟川普联合起来治理朝鲜。如果今天执政的不是习近平,而仍然是江泽民这个派系的话,那么金正恩是不会走向跟川普的谈判过程。没有这个过程发生。为什么?因为今天习近平清理了江泽民,这个金正恩的后台,所以说金正恩他是没有了后台的扶植和支持,这种情况下,在川普的施压下,那么再加上习近平跟川普联合施压,在经济上对他的制裁,所以说他才会走上这一步。

我们可以举一个经济上的,我们不讲政治上,如果说川普要打金正恩的话,那么他肯定要取得习近平的首肯,是吧,不取得习近平的首肯的话,他怎么打呢?他首先要取得他的首肯,所以他这么赞扬他。

还有一个就是朝鲜跟中国的经济依赖度是百分之九十,那换句话说,联合国所有安理会通过的决议,对朝鲜的制裁,如果所有国家加起来,就百分之十。也就是说,习近平、中国这一个国家参与了川普的国际联盟制裁朝鲜,起到了百分之九十的作用。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所以说,这种经济上的重要作用,以及在军事打击上,习近平对川普潜在的支持的可能性,使得川普不断地支持他,就是不断地赞扬他,这种情况在外交史上没有过,在国际首脑过程中也没有过,在整个世界史上也没有过,这绝对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情,不是外交实例。所以说如果我们相信川普是一个坦诚的人、是一个说真话的人,那么我们就会相信这种关系是真实存在的。

主持人:好的,感谢两位的精彩分析,也感谢观众朋友们的收看和参与,观众朋友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