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五一前 中国18省塔吊司机示威促加薪

【新唐人2018年05月02日讯】近一周来,中国18个省的塔吊司机纷纷公开集会,拉出横幅,要求涨薪,并表示若得不到正面回应,将发动五一全国大罢工,决心之强烈,跨越省份之多,实为罕见。

“现在工作危险不危险?危险;我们要不要涨工资?要;……;不涨怎么办?罢工。”

4月26号,四川自贡塔吊司机率先上街抗议,他们拉出横额,强烈要求涨工资,这个维权运动迅速扩散,截至4月30号,已蔓延至全国18省27个城市,如河北石家庄、江西南昌、福建厦门、湖北仙桃、山西运城、河南驻马店、贵州清镇、湖南衡阳、江苏淮安、甘肃天水、四川达州和广东中山、茂名等地,司机们表示,如果要求被拒绝,将发动五一全国大罢工。

有塔吊司机表示,他们工作时间很长,但月薪只有约4千到6千元,没有加班费,没有五金一险,待遇比工厂工人都不如。

网上一份倡议书提到,塔吊司机属特种作业,容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当下物价疯涨,待遇严重偏低,还冒着风险,要求月薪为7000-8500元,管吃住,上班9小时,晚上7点以后加班费每小时30元计算。

位于香港的中国劳工通讯的传媒负责人王先生向《美国之音》表示,他们注意到,中国塔吊工人这次发动了有组织的罢工抗议行动,其涉及范围之广,跨越省份之多,为1989年以来所罕见,而且善于利用互联网和熟人群的联络方式,显示中国塔吊工人维权意识和组织能力非常强。

旅居加拿大作家、“全民共振平台”发言人李一平表示,4月份两次群体事件出现了一种新趋势,就是不同地方的人们,在同一个时间上街抗议。

“全民共振平台”发言人李一平:“内涵段子封闭了之后,全国各地的段友一起上街,而且还创造了新的抗议的情势,开汽车去游行,然后按喇叭制造声势,表达不满。第二个就是这次塔吊车的司机,也是全国联动的,这也说明,现在民间不满已经达到了相当强烈的一个程度,以致于现在组织抗议的变的越来越容易了,抗议的规模越来越大了。这个已经是一种共振了,所谓的共振,就是在不同地方,但在同一个时间一起爆发。”

王先生指出,全国总工会本应反映工人的诉求,维护工人的利益,但这个机构没有尽到责任。

大陆某高校长期从事劳动法研究的老师 张先生:“问题的症结在于,我们的工会在劳资冲突当中应当扮演什么样一个角色的问题,关键就是看工会委员是如何产生的。”

李一平:“现在中国的工会,实际上它并不是为工人说话,它是官方的奴才,是官方维稳的、控制工人的工具。所以它只会替资方、替政府说话,来压制工人正当的诉求。”

据报导,各地塔吊司机遭当地政府迅速维稳,全国塔吊司机微信群被强制解散,群主被约谈。

中共宪法第35条规定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但试图行使上述权利的人,似乎都遭到打压,而罢工一直是中共严厉打击的对象。

张老师:(请变音)“关于罢工问题,宪法当中没有规定,不代表它一定就是违法的,我们工会法27条有用了另外一个词来表述,叫做停工、怠工,全国人大在2001年也批准中国政府加入了联合国经社文权利公约,在这个公约当中呢,有规定到罢工的问题。”

李一平:“中共现在知道民间没有足够的武力,能够组织武装革命,他们也知道西方世界不会对他们进行军事打击,他们最怕的就是人民上街,为什么这么害怕全国各地的老百姓一起上街,就是因为民变会引起兵变,兵变最后一定会导致政变,就会让这个政权彻底覆灭。”

据报导,广东、浙江、安徽、山西、山东等地近期也相继发生建筑工人、卡车司机、快递员和出租车司机集体罢工的事件。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