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只是开胃菜 处罚华为或成中美贸战转折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27日讯】4月25日,美国媒体爆出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科技企业“华为”的消息。这是继“中兴”之后的又一家因非法出口受到调查的中国企业。外界认为,华为的被调查很可能成为中美贸易冲突的转折点。

中兴严重 华为或面临刑事处罚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美国司法部正就“华为”是否违反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规定,进行调查。

据报导,这次指控是源于中兴通讯的那份“机密文件”。中兴在该文件中提到的友商“F7”被指就是“华为”的代称,而文件透露“F7”同样也与伊朗进行了违法贸易。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司法部的调查进展,以及正在调查哪些具体的指控。但如果调查人员认定“华为”有意违反美国出口法律,华为则可能面临刑事处罚。

另据路透社报导,纽约联邦检察官对华为的调查,在去年就已经展开。

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去年12月签署法案,禁止华为和中兴通讯设备,参与美国核武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美国参众两院的立法者也发起一项法案,禁止美国政府及其承包商,使用华为和中兴通讯的电子产品。

4月26日,华为发布最新的声明称:“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相关规定。

调查“华为”可能成为中美贸易转折点

《华尔街日报》的报导指出,长达7年的出口禁令已经使“中兴”处于休克状态,而当同样的指控指向“华为”时,中美贸易冲突将可能由此出现新的转折。

虽然舆论早已把“芯片制造”称作是美国对中国祭出的“杀手锏”,然而,中兴的被处罚与其自身的违规、多次作伪证的关系极大。美国商务部早在去年第一次处罚中兴时,就已经警告如果其违反处罚条例,将会给出7年的禁售令,因此可以说,美国商务部是在“照章办事”,和中美贸易纠纷并没有直接关系。

不过,“华为”早已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制造商,全球第三的手机制造商。在研发方面,华为也比其它中国通讯企业领先。

华为2017年的研发投入方向主要为5G、芯片、智能终端等领域,同时,其在芯片领域也拥有自己的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手机芯片已能实现自供。

因此,外界认为,“华为”的被调查,可能意味着中兴的被罚只是一个开始,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要“动真格”,贸易冲突很可能因此扩大甚至发生转折。

与此同时,川普刚刚宣布美国财长和白宫贸易代表等官员将访华,就双方贸易冲突进行商谈,美国对华为的最终处理方式,可能成为这次谈判的一项重要议题。

(记者萧静报导/责任编辑:秦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