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进口抗癌药零关税 中国人谢川普为何?

中国是癌症发病和死亡大国。据大陆媒体报导,2015年,中国有280多万人死于癌症,平均每天7500人。在患癌生存率方面,目前中国肿瘤患者5年生存率仅有30%左右,而在美国这一数值可以达到73%,日、英等国也能达到68%左右。造成这种差距的原因除了治疗观念和治疗手段的差距外,还与中国在抗癌药的开发落后于世界有关,目前中国市场上,主要的抗癌药都来自国外。

由于大部分的进口抗癌药在层层加码后价格不菲,且并不在报销范围之内,因此很多普通的中国人根本用不起。如一片规格为250毫克的艾瑞莎药品在美国售价为10.3美元,可到了中国市场上,这种药竟达到了500元人民币每片的高价。昂贵的价格,迫使不少癌症患者铤而走险,寻求海外代购的渠道。2015年江苏无锡的白血病患者陆勇引发的“海外药品代购的第一案”背后的原因就在于此。

然而,即便意识到了进口抗癌药漫天加价的问题,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的中共当局却一直没有什么作为,因为这对于许多高官而言,再贵的药都不是个问题,至于老百姓泪流成河,又与其何干?

就在癌症患者苦苦挣扎之际,突然传来了一个好消息。4月12日,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与此同时,总理李克强还表示,抗癌药仅仅零关税还不够,必须采取综合措施,从多环节、多渠道层次压减进口抗癌药品价格,而这被认为是习近平在博鳌论坛上宣布扩大开放措施后的第一批成果。

尽管北京官方一再否认习近平所言的一系列开放举措与美国总统川普的施压无关,是北京高层在中共十九大就做出的决定,但北京选择发布的这个时机,却无法不让人将二者联系在一起。或许,没有川普的施压,北京也会适时开放,但却未必这么快。有消息称,有中共官员私下承认,正是因为川普在贸易问题上的强硬态度,才迫使北京加快了开放的脚步。那么,从这点上,早一天可以用上价格较以往低廉的抗癌药,中国的癌症患者的确应该感谢川普。

不过,正如李克强所言,进口抗癌药仅仅零关税还是不够的,因为有专家指出,进口零关税可以使药品总体费用下降10%,而这依旧超出了很多人的负担能力。显然,李克强没有直言的是:垄断进口权和高额的各种附加税费,很可能使普通民众还是用不到进口抗癌药。换言之,相关利益集团,能否响应李克强的呼吁,放弃各种附加税费,放弃手中的巨额利润呢?而这无疑与中共一党专政体制、缺乏有效监督有关。

此外,作为世界上赋税最重的国家之一,如果中共真正的想为老百姓做实事,是否可以将进口抗癌药也纳入医保,而不仅仅限于中共高官呢?早前海内外媒体都曾报导过中共高官在医疗方面上的特权。据报,副部级以上高官,可以成年累月住在专门医院或高干病房里,享受无微不至的医护,用世界上最先进、最贵的药,每天花个几千上万元不在话下。2013年官媒就曾报导,一个退休省级干部住一次院花费高达300万元。至于中共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花费更不用说了。

颇为讽刺的是,用老百姓的钱享受医保特权的中共高官们不少都是贪污犯、迫害良善的刽子手,而这恰恰反证了为何中共不愿把事关百姓生死的药品纳入医保。毫无疑问,在一个民众无法监督政府,无法通过民主方式选出心仪的代表、政府官员发声的国度里,老百姓要想过上舒心的日子并不是件容易事。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