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短视频连遭整 体制外媒体也得姓党?

【新唐人2018年04月12日讯】中共当局近期连续出手整顿网络短视频,微信、QQ 。4月11号宣布,配合暂停短影音APP外部连结直接播放功能。近期受到处置的都是一些新闻资讯类的非官方媒体门户,既引发用户抗议,也被质疑是迫使体制内外所有媒体都要“姓党”。

中共党媒央视4月11号报导,微信、QQ也将在互联网短视频整治期间,暂停短视频APP外链直接播放功能,涉及的APP包括微视、快手、抖音、西瓜视频等。

中共广电部门近期连续出手整顿网络短视频。此前在4月4号点名批评“今日头条”、“快手”两家网站播出有违社会道德节目等。第二天“快手”和“今日头条”旗下“火山小视频”的安卓版,悄然从各大应用商店下架。4月9号,“今日头条”、“凤凰新闻”、“网易新闻”和“天天快报”4款应用程序被下架,其中,“今日头条”下架时间长达3周。10号,广电总局又公告,“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因格调低俗等问题被永久关停。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受到处置的都是一些新闻资讯类的非官方媒体门户。

大陆资深媒体人、自由作家黄金秋:“快手啊,像今日头条啊,它们的很多新闻呢,第一个它不是接受这些宣传部的指示的,它们是采用大数据,就是说用户喜欢看什么,它有那个分析数据,然后它就给你推出哪方面。所以这样的话导致什么结果呢?你想想看网民嘛,他肯定不会喜欢那种假大空的宣传,满嘴都是口号的东西。他们会喜欢自己最关切的一些民生问题啊,或者是娱乐话题啊,然后就让(官方)他们的宣传管制变得软弱无力,他们当然就是有一个担心。 ”

旅美中国学者吴祚来:“他们第一批整顿的这些大V,公知呢,都被打的鸦雀无声。所以他们一步步的进逼,连这个娱乐自由也是没有了。所以它这个极权哪,它就是要求全民就像文革那种‘高大上’,不是‘高大上’的东西慢慢都要斩草除根。”

不过,广电总局将“内涵段子”永久关停意外引发抗议。

网络视频显示,自称“段友”的大批北京的“内涵段子”用户发起抗议行动,数百辆车聚集在西城区广电总局门口前鸣笛抗议。也有不少“段友”手持荧光棒,在文化部前举横幅抗议“内涵段子”被封杀。

吴祚来:“这种抗议就表明这些年轻人已经忍无可忍了。同时也说明中共这一帮官员哪,为了讨好上级,不断的要出成果,所以也不顾民意,不顾侵犯人权,然后走了一个极端,造成官民对立。”

不少“段友”怀疑,当局关停“内涵段子”并非因为格调低俗,而是因为各地“段友”已经形成了全国性的大规模组织,有自己的口号,群规,车贴,还共同做公益。“中共最怕具有组织能力的抗争!”

与用户反应相反的是,“今日头条”创始人、行政总裁张一鸣在11号凌晨发信,对监管部门和用户致歉。张一鸣又强调今后会将所谓的正确的价值观融入技术和产品,包括对全体员工加强党建工作。“今日头条”还将全面纠正算法和机器审核的缺陷,不断强化人工运营和审核,将现有6000人的运营审核队伍,扩大到1万人。

黄金秋:“如果是正常市场经济是不需要花钱养这些人的,既给企业增加了成本,又无效的浪费了人力。那么现在他要增加到一万个人,那你想想看读者会有什么想法呀?原来我们这些媒体都是被控制的这么严的,其实最后就会有反感呀。”

《德国之声》引述专家认为,目前中国不论体制内还是体制外,所有媒体都要姓党,而党最不能容忍“擅自发布”。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智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