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论坛熄灭贸易战引信? 外界谨慎观后效

【新唐人2018年04月10日讯】中美贸易争端一触即发,周二,习近平博鳌论坛上承诺加大经济开放,外界认为,如果这些承诺可以兑现,将有效缓解贸易战的风险。

习近平:“保护在华外资企业合法知识产权。”

中美贸易争端一触即发,习近平10号在海南“博鳌论坛”上,做出4项经济开放承诺。

包括放宽市场准入,改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扩大进口。

俞伟雄:“他讲的东西非常具体,而且针对川普政府要求中国改善的,每一项很具体去讲,不是像过去含糊笼统。举个例子,他有提到中国要开始办所谓进口论坛,这倒是一个很不错的概念,因为过去中国只重视出口。如果他能真正做到他在博鳌论坛上承诺的东西,那就真的已经是一个很大的改变了。如果真的可以做得到,我觉得美国方面的(301)关税也不会施行。”

谢田:“实在是没有任何理由不让步,不管从道义上,经济上,贸易上,或者自己的利益上,它都必须让步。因为如果贸易战继续升级,征税(规模)继续扩大,意味着中美贸易基本上要截断了,这个中共肯定是不愿意做的。它宁肯少赚点钱也比不赚钱好。但是能让步多少?这个我们没法知道。”

习近平:“降低汽车进口关税。”

美国车企特斯拉,曾在推特上向川普投诉,美国对华汽车关税仅为2.5%,且美国已有5家中资100%持股的电动汽车公司。而中共对进口轿车征收25%关税。并且规定,外国车企在大陆生产,必须和中共国企合资,外资持股不能超过50%。

20多年来中共国企被形容为“躺着赚钱”,2013年北京曾尝试取消50%上限,结果遭国企抗议而夭折。但过去5年北京持续反贪,打散利益集团,让今天,取消汽车和金融业的外资持股限制成为可能。不过北京拆除贸易壁垒的程度和速度,外界谨慎观望。

谢田:“现在能不能放开呢?我觉得还很怀疑。中国好像有上百家各种各样的汽车企业,如果你真要开放低关税进口的话,马上中国的车厂就会倒闭一大批。失业潮或者是善后问题带来的冲击,中共政权能不能够受得了?这还是个问题。”

俞伟雄:“真的要达到自由平等互惠的WTO的原则,那你就不能够太有过去做的保护主义的情况。 让国内企业和国企有多一些竞争,其实对中国消费者是个好事情,长期来看是个好事情。短期的阵痛我觉得会被长期的福祉提升所改变。”

北京此次的承诺,多数是其加入世贸组织时许下的诺言。但之前并未兑现。

美国一家权威智库2015年的报告指出,中共至少在11个领域没有兑现“入世”承诺。

部分敏感内容依然不在这次的改革清单上。例如“通讯市场对外企开放”。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