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研发新超音速飞机 速度快噪音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4月04日讯】美国太空总署(NASA)跟美国军火制造商洛歇马丁周二(4月3日)签订合约,将合作研发一款高超音速飞机,它除了飞行速度更高外,噪音也非常小。NASA表示,这款高超音速飞机最快于2021年试飞。

NASA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周二就相关计划签署总值近2.5亿美元的合约。目的是制造商业客运和货运于高超音速的飞行领域的新巿场。

NASA在声明中称,新款超音速飞机名为“X-plane”,将可以在5.5万英尺(16,764公尺)高空中,以1513公里/小时的速度飞行,期间只会发出75分贝的声音,类似关闭车门的音量。

X-plane长94英尺(28.65公尺),翼展29.5英尺(约9公尺)。充分燃料时,重量将达到32300磅(14,651公斤)。

NASA称,预计X-plane最快将于2021年作首次试飞,并于2022年在美国多个城巿飞行,以搜集更多数据和公众反应。

NASA航天研究部门发言人表示,X-plane的研发将给人类带来令人振奋的未来。

不过,马丁公司称,研发初期不计划在X-plane上安装乘客座位。而且在X-plane测试前,还需要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取消现时禁止民营超音速飞机飞行的规定。

相关视频:

几十年来,高超音速的巡航速度一直是人们对商业飞行怀抱的梦想。

NASA的这一新项目实际上是对高科技材料进行测试的一个平台,获得成功的材料将被用于商业飞机的制造。科学家们最主要的目标之一是找到一种降低音爆的方法,让航班在飞跃人口稠密地区的上空时,不至于把地面房屋的窗玻璃震得哗哗响。

音爆对工程人员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多年来,人们都认为噪音受控制的超音速飞行是不可能的,因为超音速飞机的飞行速度超过了其声波的速度,从而会产生冲击波而伴随巨大响声。

NASA的长期承包商马丁公司,希望能将高超音速飞机的噪音强度降低到只比你在餐馆中与人聊天的声音高出那么一点点。

NASA之前在一项声明中表示,期待能够有一款飞机,“如此安静、以至于几乎不会被公众注意到……就像是来自远方的雷声,就像是你在房间里听到邻居在外面用力关车门的声音。”

虽说这一梦想的实现颇有难度,但如果使用先进的材料和新型发动机,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许多类似的飞行器(包括来自NASA的)都使用不同的发动机进行过实验,但这要求将发动机以向上的角度安装在机身上面,将噪音引导至上方,远离地面的人群。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