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故事四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1日讯】

魏文侯执约

公元前403年,韩国邀请魏国出兵,协助攻打赵国,魏文侯谢绝说:“我与赵国既是兄弟之邦,又有互不侵犯之约,不敢从命。”韩国的使者怒气冲冲的离去了。

赵国知道后,深感赵国与魏国之间有兄弟之谊,便也来向魏国借兵讨伐韩国。魏文侯仍然用同样的理由拒绝了赵国。赵国的使者也怒气冲冲的离去了。

但是后来两国都想到魏文侯对自己国家的和睦态度,想到魏文侯的友好和宽容,都十分佩服,他们都纷纷回来朝拜魏国。魏国于是便开始为魏、赵、韩三国之首,各诸侯国都不和它相争。(《资治通鉴》)

唐睢说信陵君

信陵君打败了秦兵,救了邯郸,保全了赵国,因此赵王亲自到郊外迎接他。唐睢告诉信陵君说:“我曾听人家说:事情有不可知道的,有不可不知道的;有不可忘记的,有不可不忘记的。”

信陵君说:“这是什么意思?”

唐睢回答说:“人家憎恨我,这种事不可不知道,假如是我辜负人家,那么我务必要设法予以补偿;假如人家误解我,那么我应该善意讲清楚。我憎恨人家,这种心态不应该有,要用宽恕而内化掉。但是在内化过程中,不要到处传言而给别人带来不必要的困扰与紧张。人家有恩德于我,这种事不可忘记,要感恩图报。我有恩德于人家,这种事却不可不忘记,否则将给自己与人家带来莫大压力。现在你打败了秦兵,救了邯郸,保全了赵国,这是你所施与的很大的恩德啊!赵王亲自到郊外迎接你,见了赵王,但愿你能把施与恩德的事忘记!”

信陵君说:“我一定谨遵您的教诲!”(《战国策》)

不痴不聋,不做家翁

郭子仪扫平安史之乱后,成为复兴唐室的元勋。唐代宗非常敬重郭子仪,将女儿升平公主嫁给郭子仪之子郭暧为妻。

有一次小俩口吵嘴,郭暧见妻子摆出公主的架子,愤懑不平的说:“你有什么了不起的?不就仗着你父亲是天子吗?告诉你吧,你父皇的江山是我父亲打败了安禄山才保全下来的,我父亲因为瞧不起皇帝的宝座,才没当这个皇帝!”

升平公主听到郭暧出此狂语,气的立即回宫禀报皇上。

唐代宗听完女儿的投诉后,不动声色的说:“你是个孩子,有许多事你还不懂。你丈夫说的都是实情。天下是你公公郭子仪保全下来的。如果你公公想当皇帝,早就当上了,天下就不是咱们李家的了。”他劝女儿不要抓住丈夫的一句话,乱扣“谋反”的大帽子,要和和美美的过日子。在唐代宗的劝慰下,公主消了气,主动回到了郭家。

郭子仪知道这事后,吓坏了,他听说儿子口出狂言,几近谋反,即刻令人把郭暧捆绑起来到宫中面见皇上,请皇上治罪。

可是,唐代宗却和颜悦色,一点也没有怪罪的意思,反而安慰郭子仪说:“小俩口吵嘴,话说的过了点,咱们当老人的不要认真了,不是有句俗话说‘不痴不聋,不做家翁’吗?装作没听见就行了。”

郭子仪听了这番话,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感到非常高兴。(《资治通鉴》)

短长皆是实事

北朝北齐时代,崔逻官拜左丞相,很受皇帝世宗的器重与礼遇。

崔逻很喜欢荐举人才。他向世宗推荐邢卲担任丞相府的幕僚,并兼管机密政务。世宗因崔逻之推荐,遂征召邢卲。邢卲果然甚得世宗的信赖与器重。

邢卲因为兼管机密政务,所以有机会接近世宗。在言谈之际,邢卲常常贬低崔逻,以致引起世宗不高兴。

某次,世宗告诉崔逻:“你总是诉说邢卲的长处,而邢卲却专述说你的短处,你简直是个痴呆!”

崔逻大度的说:“邢卲述说我的短处,我诉说邢卲的长处,两人述说的都是真实的事情,这没有什么不对啊!”

崔逻宽以待人,严以律己,他不仅肯定别人的长处,包容别人的缺失,而且坦然面对自己的缺失,这是何等宽宏的气度!(《北齐书》)

古语说:“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包容是一种非凡的气度,是一种宽广的胸怀,是一种充满了仁爱的无私境界,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神传给人的做人应有的高贵品质。然而今天,中共恶党却逆历史潮流而动,以恶为能,欺骗世人,破坏人类的传统文化和道德,诽谤“真、善、忍”宇宙天法,妄想把人带入罪恶的深渊。然而宇宙天法是不依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只有赶快觉醒,退出恶党,明晰做人诚信、善良、宽容忍让的道德理念,才能拥有光明、祥和、美好的未来!

──转自《明慧网》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