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兩會人事已定 習王體制再延伸?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熱點互動】(1737)兩會人事已定 習王體制再延伸?

週六(3月17日),習近平正式當選國家主席,王岐山則當選國家副主席。連同當選人大委員長栗戰書,三人手按憲法宣誓就職,成為中共史上首見。王岐山會為副主席的虛職注入何種實權,習王體制將如何延伸,成為海內外媒體及分析人士的觀察重點。與此同時,杨晓渡爆冷出掌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也引發對其本人及監察委和中紀委關係的眾多解讀。隨著兩會即將落幕,眾多人事安排也基本全部到位。這其中還有哪些看點?習王再度聯手,面臨何種重大挑戰?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本週六3月17日,習近平正式當選國家主席,王岐山則當選國家副主席,連同當選人大委員長的栗戰書,三人手按憲法宣誓就職,成為中共史上首見。

那麼王岐山會為國家副主席這個虛職注入何種實權?習王體制會如何再度延伸?成為中外媒體和分析家的觀察重點。與此同時,楊曉渡爆冷出任新組建的國家監察委主任,也引發眾多解讀。

那麼兩會即將落幕,在習近平核心團隊的人事安排上有何看點?習王再度聯手,面臨何種挑戰?今晚我們就請來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來做一些解讀和分析。兩位都在現場,一位是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還有一位是時事評論員傑森博士。二位好。

傑森、橫河: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感謝二位。那我們在節目開始先來看一個背景短片。

王岐山在去年中共19大上,卸下中紀委書記和常委頭銜,時隔幾個月,正式復出,接任國家副主席一職。以往,由於中共凌駕於國家之上,國家副主席只是虛位元首;但如今習王同盟,可能賦予這一職位實權。

現任中共7常委的分工,也塵埃落定。

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李克強連任國務院總理,栗戰書接掌人大,汪洋主管政協,韓正出任國務院第一副總理;王滬寧和趙樂際2人則沒有政府職務,只有黨內職務,分別主管中共的意識形態領域和中紀委。

新成立的「監察委」系統,由習近平的親信、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任。這一安排出乎外界預料,因為此前地方31省的「監察委」主任,都由同級的紀委書記出任。

在經濟團隊中,習近平的故交劉鶴,升任國務院四名副總理之一;現任央行副行長易綱,則接替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長。劉鶴與易綱都有赴美國深造的背景,但學者認為,這並不意味能推動中共進行市場化改革。北京目前只會在外部壓力下做出有限的開放。

在政法系統,最高法院院長,由宣稱「要堅決抵制司法獨立」的周強連任。最高檢察院院長,則由前司法部長張軍接任。今年中共兩會期間,近80名大陸法律界人士曾聯署抗議張軍用運動式手段迫害律師。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認為,這些安排意味著,中國人權和公民社會將繼續受到打壓。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關於今天的話題,歡迎您在節目中間跟我們互動,您可以通過手機短信或者打電話,或者在YouTube上觀看我們的直播,和我們文字互動。

傑森我想先問問您,我們先來談一談王岐山的這個回歸,雖然說他當國家副主席,這是外界預測了幾個月的,但是真正發生,相當於這個事情就塵埃落定告一段落。那麼外界說他「強勢回歸」,認為他會為這個國家副主席注入實權。您怎麼看他的回歸?您覺得這是不是代表了習王體制就是正式的一個開始?

傑森:事實上我覺得就是說事在人為。就某種意義上講,王岐山是個有思想的人,而他這個思想似乎又跟習近平很多地方不謀而合,那麼他的思想就能在習這種強大核心權威下得以實施。

那麼王岐山在這之前任的是中紀委的主任,是政治局常委的委員,其實在他之前中紀委這個職位一直存在,但是沒有看到有多大的動靜,但是他任期5年就翻天覆地的,省部級官員150人下馬,幾乎人人自危,他把整個中國的官場完全翻天覆地的變了個樣子。

那麼他現在以一個普通黨員的身分,甚至不是政治局委員的身分,一個普通黨員的身分變成了一個國家副主席。國家副主席,包括國家主席,某種意義上講是一個虛職,但是我還是那個話,事在人為。某種意義上講,他把國家一個普通黨員安排成國家的一個副主席,你可以感覺到就是說絕不是說對他歷史上一個功勞的犒賞。有人說到底這是個犒賞還是?絕對不是。

從這一次讓三個人,首先是三個人,國家主席習近平、第二個是人大委員會委員長栗戰書,那麼下面就是他。換句話說呢,面對憲法負責的最核心的三個人,其中包括王岐山,這是一個非常明顯的布局。這個布局就是說讓王岐山這樣有思想的人,有習近平完全支持的人處在副主席這樣的位子,副主席這個位子你可以說他是萬金油,他任何一個方向去參加會議,你都不能說他越池了,這就給王岐山一個更大執行他個人意志的機會。

以前中紀委就是一個管黨的紀律的問題,當然他搞了一個全國巡視組,從上到下政治、經濟全部抓。那麼此時此刻他作為一個國家副主席,他抓的面更廣了,經濟他也可以抓了,以前抓經濟有點偏了,現在外交他也可以管了,那麼其它方方面面,我個人感覺,妳剛才說了,是不是習王體制的一個延伸?我自己覺得是。第一,它是習王體制的一個延伸版,是從一個黨內組織聯盟變成一個以國家的體制作為載體的一個聯盟,某種意義上講,這個聯盟可能更持續、有更大更廣泛的一個作用。

主持人:橫河先生,您怎麼看王岐山的回歸?如果說過去5年習王聯盟它是以反腐為核心的話,那麼今後的習王體制從形式和內容上又會有什麼相同和不同呢?

橫河:我覺得王岐山回來以後要去重新跟中紀委或者是這個監察委有關的事情的話,不太可能,這可能不太有,因為他現在已經把他設置好了,這個東西你沒有位置的話,很難插手這樣的事情。這是一個。

那第二個就是說這個體制肯定是有延續習王體制的,因為現在上來的這一批人都是屬於下一輩的了,就是不是在同一輩上,就是不是同一輩一起打江山的,像當年毛澤東打江山的他有一輩人,那後面就是第二輩的。所以他現在就是說要形成聯盟的話,既然前5年沒有形成習王聯盟,那後5年也不會形成習王聯盟,這不是一回事。所以他重新回來以後呢,我倒是認為原來這個體制就是打算延續下去的,只是由於當時特殊的情況。

主持人:您指的就是19大的這個常委王岐山被迫出局這樣?

橫河:對,19大被迫出局,當然有多種因素啦,那一方面就是說作為被打擊的,主要是江派啦,肯定要力阻他繼續任職。那麼當時確實是有「七上八下」的規定,以前認為是潛規則,後來發現不是潛規則,真的是寫在字面上的規則,是明規則。

那麼要破那個規則的話呢,乾脆就是讓他下,作為一步讓步,你也讓一個步,就是這種政治吧,現在不是明著說,肯定都是底下有交易的。但是回過頭來讓他重新任國家副主席,那麼不是沒有違反那個規定嗎?沒有違反規定,那麼對他做的讓步就必須保持下來。但是他同時可以讓國家副主席擔任,就把這個虛職變成實職,這個事情是很容易做到的,就是說本來就沒有誰規定哪個職位是實職、哪個職位是虛職。

主持人:就像剛才傑森說事在人為。

橫河:對,所以完全是看要誰當。其實在美國也是這樣子的,就很多重要的位子也是完全看誰在這個位子上,然後他跟這個主掌的人,當年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季辛格,那個位子其實一點名堂都沒有的,但是到他當的時候,正好是中美關係的時候,一下子中國人都知道這個位子,但這個位子其實原來在美國政府機構是二流的位子當中好幾十個其中之一,但是一下就可以把他重用到這種程度。所以我覺得所謂強勢回歸的話呢,其實嚴格的說還沒有回歸這件事情,就是一個延續。

主持人:就是他這麼安排的。

橫河:對,我覺得就是這麼安排的。

傑森:其實非常明顯的就是說,習近平其實已經打破了過去幾十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領導的這樣一個模式,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其實如果就是說,真的如外界猜測,就是這一次王岐山沒有進入政治局是派系鬥爭的結果,我反倒不這麼認為,因為啥呢?對於習近平來說的話,政治局常委這樣的一個團體,其實已經不是他認為中共的決策機構了。

現在中共的思想,整個中共的思想是他自己本人,那麼整個政治局也只是他用來管理中共內部體制的一個部門而已,那麼他自然而然的就是說呢,維持中共黨內這樣的一個政策,比如「七上八下」這個政策,把王岐山從政治局中紀委這個位子放到副主席位子上,其實給王岐山一個更大的活動空間。所以你說是王者歸來,我倒更覺得是王者升級,以前王岐山所擁有的他的支持,現在給他以全國範圍更大的一種權力。

主持人:所以有人說王岐山所謂的「第8號常委」,但實際上這種感覺給人感覺他可能是成為「第二號人物」,而不是「第8號常委」的問題。

傑森:對,這就是說大家很多解讀的時候,還是舊套套,套在中國整個是政治局7個人在主導左右中國,其實你已經都忘記了,中國其實就一個人在主導,而他的主要權力來源就是習近平,習近平現在讓他當副主席,整個安排非常明顯,其實政治局常委你可以忘記了,未來主要是看習近平、王岐山,或者說是栗戰書,他們這幾個人用人的格局。

主持人:我想問一下橫河先生,我們來具體看看,畢竟王岐山的回歸,很多人在分析說在哪些方面習近平會非常倚重他。現在大多數的看法是說,在中美貿易、中美關係上,就是外交層面,當然可能也包括港澳台,也有分析說在經濟方面也會倚重王岐山,您的看法呢?

橫河:實際上這兩者是不可分的,因為現在中美關係的問題是這樣子,其實從鄧小平開始,中美關係從來都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第一,他是壟斷的;第二,他是放在最重的位置上的,所以你看每個領導人上台以後都必須要防美國,而且是以防美成功與否作為他在國內的其中的一個基石。

因為不管中共怎麼在國內怎麼宣傳反美,怎樣去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大家都知道中共改革開放所維持的,能夠維持統治合法性的基礎,就是來自於美國實質上整個西方,主要是美國對中共的經濟的開放,支持下的中國經濟開放,它基本上的受益是來自對美貿易,所以在這點上,無論在政治上、在經濟上的話,對美的關係都是排在第一位的,這個直接影響到中共的統治,也就是中國的經濟。

現在中國經濟的問題出於幾個重大的轉折點。第一,這麼多年最主要的人口紅利不存在了,這是中共,歷來人家說,我那時候說三大代價,其中人權代價其實講的是包括人口紅利在內,那麼人口紅利不存在了,所以很多工廠就因為要找更低的勞動力就遷出去了。

那麼牽涉到它轉型又沒有轉,就是最能轉型的時候,這個錢其實被大家瓜分掉了,轉型是要錢的,這個錢已經沒有了。再一方面,大部分很多企業往外投資,其實轉移資金,外匯儲備也減少,在這種情況下,正好是在最需要外匯的情況下,最需要和美國搞好關係的情況下,國際形勢發生變化了,川普上台。川普上台以後,川普不上台,其實人家說政策也得調整了,只是說沒有像這麼果斷、這麼快速的一連串的調整。

現在的問題是整個一套組合拳,它從兩個月開始,兩三個月以前,今年開頭就開始打組合拳,這個星期就發生了一大串事件,包括宣布中美的貿易談判停止了。

主持人:正式的經濟對話。

橫河:正式的經濟對話停止了。也就是說落實川普的政策,調整政策,不談判這個方針;現在鋼鋁的,又是301條款,要進行知識產權方面的是三百億美元,牽涉到三百億美元的貿易懲罰性關稅,這一連串事情,加上人的置換,川普整個班子裡面基本上換上了對華貿易鷹派,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要發生貿易戰的話,對於中共來說,無疑是個雪上加霜。

所以即使經濟問題、對美問題,我比較相信王岐山很可能,想利用王岐山在這方面解決,這實際上是中共現在最當務之急,其它方面危及中共統治的沒有這麼急,所以是這種情況。

當然它能不能達到?這實際上是一個,別人已經是花了20多年的時間醒過來了,你一下子要人睡過去,不大可能;你要是做出讓步的話,那就是說要符合國際上的要求,當然這個具體是另外一回事了。這是一個非常艱巨的任務,看來現在也沒有人能夠承擔這麼一個任務,王岐山相比較而言是一個比較合適的人選。所以不是說經濟和外交是分開來的,在這個問題上,經濟和外交是一體的。

主持人:能不能實現,恐怕要再花另外一期節目去討論。傑森,這方面您有什麼樣的補充?對於王岐山這樣一個角色和他的定位?

傑森:我自己倒覺得把王岐山放在外交和對美外交,雖然對美外交現在是個緊急事情,因為畢竟有潛在的中美貿易戰這樣的因素在裡頭。但是我自己感覺上,中國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其它的危機。

王岐山這個人能力非常強,這一點是非常明顯的,有人說那是因為他岳父是姚依林,其實我說不是的,是他自己這個人的能力非常強。因為姚依林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現在其實也都是處於一般的位置上。最開始王岐山高層對他的認識是通過姚依林,但事實上他自己的能力是後來自己展現出來的。比如他當時到廣東去任職的時候,正好遇見廣東的經濟危機,很多銀行壞帳達到50%以上,他就是當時解決這個問題;後來他到海南任職的時候,遇到海南房地產危機;後來他到北京任職的時候是SARS的危機。他事實上在很多時候,都是中共把他放在一個蠻危急、蠻緊急的情況下的,他有這樣的能力,一次次展現他的能力。而這次習近平把他拉到政治局常委的時候,他把中國整個政壇搞的不管是天翻地覆還是怎樣,影響很大的。

此時此刻,我倒覺得他很可能是宏觀的管很多方面,外交這個部分他可能會介入,但是中國經濟不光是對美貿易這一個問題,其實中國經濟整體來說,房地產一直是一枝獨秀的在這兒,可以給中國的經濟帶來了蓬勃發展,與此同時對中國經濟也造成了一個巨大的潛在泡沫危機。

習近平用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這樣一個概念要求各地壓著房價,現在的房價其實也都是在被壓制的情況下出現的,所以這個壓到什麼程度?到底將來整個中國經濟對房地產的依賴有多大?事實上中國經濟現在的下一個隱情在哪兒?這是一系列的問題,是一個非常大的結構性的問題。

在這樣的情況下,王岐山又是很長的時間做……他起家就是在做銀行副行長這樣起家的。所以你可以感覺到,中國最根本的就是中共執政的合法性,所謂的經濟問題,其實是他宏觀要考慮的一個問題。外交,此時此刻對美外交、對美貿易這個事情,是他全盤考慮中間的一個緊急環節而已。

主持人:我覺得這個問題上,他經常很多時候歸於一個黨的領導還是國家領導的問題,這樣我們倒是可以不妨來看看這次憲法宣誓,我不知道橫河先生您怎麼解讀?因為在中共歷史上這種中共領導人手按憲法宣誓,似乎是我們首次見到,您怎麼解讀這樣一個舉動?有人認為這是不是更加弱化黨領導,還是更加強化國家的這個概念呢?我不知道您怎麼看?

橫河:我倒不覺得是弱化黨的領導,因為現在這個黨的領導就是習近平的領導,所以你就很難說。像傑森剛才講的,他可以是弱化政治局常委,但是不表示弱化黨的領導,在這個問題上,因為他有一個全面的考慮,比如說現在國營企業國進民退,從大框框來看的話,實際上他貫徹的是一條社會主義的路線,比較原教旨主義的社會主義路線,而不是曾經有過的三十年權貴資本主義的那個路線,所以有點不一樣。從這個角度來看,我覺得不會是弱化黨的領導,去強化國家機器。

但是由於王岐山,習王的聯盟很可能是在國家主席這個位置上體現出來的,所以會一定程度的去強化,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也就是在現有的體制下面去適當的強化國家的力量。但實際上你說強化國家力量的話,更可能的就是強化在國家主席和副主席上,習王的聯盟的力量。所以我不覺得在這個國家結構方面,就是黨和國家之間的關係這個結構方面有特別重大的改變,我都不這麼認為。

傑森:宣誓這個形式,我還是正面理解他,因為畢竟他說的話是,我們要忠於憲法,維護憲法尊嚴,特別還提到要接受人民監督等等,這些官面話都說出來了,他這裡沒有提到黨,雖然在憲法裡頭是要接受黨的領導的,但是至少在表面的框架上說的都是老百姓希望能聽到的話。

這樣的做法這是第一次,第一次至少他給一個機會讓老百姓意識到,或者各地官員意識到,中國還有一個憲法,至少在中國這個主席、人大委員委員長和副主席宣誓的時候,包括其他官員宣誓的時候,都是按著憲法宣誓的,至少在各級官員中建立這樣一個概念。不像歷史上大家跟著說憲法維護言論自由,底下官員說那是個放屁。這種做法本身試圖在展現一種他對憲法這個問題放在一個高度的做法。

當然我自己感覺上,我不知道習近平是什麼想法,但是我覺得實質上,實質的作用是,如果你看中國現在國家本身是個獨立的體系,它有它的中央主席,國家主席有這樣一個角色,同時有國務院這樣的執行機構,同時它也有司法體系,在這個整個體系裡頭,中國現在有個不正常的地方就是,它附著另外一個中共這樣一個概念。

中共是附著在中國國家體系上的附體、靈體,以前思想全是來自於中共,因為所有的都是政治局常委體系做的,幾乎很多機構都是一個攤子掛兩個牌子,中共和國家是一個牌子,老百姓也分不清誰是中共、誰是國家,好像兩個是一回事,愛國愛黨基本上都混在一塊兒了。

此時此刻,我自己的感覺上,習近平在這個運作的過程中,他是從中共那邊好像給他拿到了個人的權威;但與此同時,他在運作過程中,又希望以國家這樣的方式,各種各樣的機構去運作他的權力,而他現在又針對憲法宣誓。如果往好的想他的話,他似乎在走這條路,這條路事實上讓國家這個機構越來越可以出現思想,讓中共這個體制越來越不存在思想,換句話說,也許往國家剝裂政黨這樣的方式,也許往正面的方向走了一步。

主持人:他現在把這個限期取消,橫河先生就像您上次跟陳破空先生,我記得你們做節目就談到這個高度權力下的危險,如果他不以國家作為依託的話,他以黨的形式,但是又把中共原來接班的機制給破壞了,所以下一步應該是,整個不穩定性應該是急劇加劇的,如果他完全是照一個黨的體制去走的話。

橫河:不是說不穩定性加劇,其實取消限制的話,這實際上是個人獨裁以後最主要的危險是來自於這個人他不能夠執政的時候的接班的危機性。所以很多人就談到說如果當政的人一旦不能當政了,或者因為生命,或者生病,或者其它重要的原因的話,很可能會引起接班人的混亂,搶接班人會造成混亂,這是沒有一個正常的接班體制的國家,這個集權國家差不多都是這樣。

中共現在這個情況比較嚴重一點。曾經有過一段時間似乎是想解決這個問題,但不能解決。但是如果不存在接班問題的話,倒是對政權穩定性是有一定好處的。你看金家政權很穩定的,金日成到金正日到金正恩穩定的不得了,人家就是兒子接班,這很穩定。它可以有一個可預測性,這是一個可預測性。

但是它必然會帶來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中共自己系統裡面所有的獨裁,它到最後選接班人都是怕自己被否定,因為你承擔了全部的,集中全部的權力以後,你就要承擔全部責任;你不集中權力的時候,責任就是大家的,可以是你的,可以是他的,你可以推,甚至可以找替罪羊,但是一旦集權以後就存在這個問題。

所以它的不穩定不是體現在政策上,相對來說,政策可能是會穩定。但是是體現在作為一個整個國家的政權,或者是一個共產黨的政權的結構性的不穩定,就是一旦出了什麼事情以後,或者是別人也得要搶這個權力啊,你不能你一個人占啊,那別人要搶這個權力的話,那就可能會有血雨腥風,就可能會造成這樣的情況。所以說它這整個結構就不穩定了,我覺得是這麼一個問題。

但是當然,就中共從建政以來,它從來沒解決過這個問題,就是中共這個體制是不可能解決這個問題的;當然如果說擺脫中共的體制,那是另外一回事。不過至少我到現在還沒看到這個跡象,可能傑森比較樂觀一些。

傑森:不過是這樣,我同意習近平是打破了一個病態平衡,就中共當時那種隔代指定,這是個病態平衡,這不是一個正常的權力、正常交接的過程,中間體現出來的就是那種……

主持人:或者是對國家人民有益的這種交接方式。

傑森:幕後這種明爭暗鬥、這種醜惡交易等等這樣的東西,那是個病態平衡,但是習近平打破了這個病態平衡。那麼我同意習近平這個一權集大之後,他本人在的時候,這個權力可能不會有不穩定因素,但是它潛在的給中國整個政壇定了一個定時炸彈,因為他不可能活到100歲,他畢竟要面對未來他承擔的,他破壞了這個病態平衡之後,目前建立這種萬力懸在一線這樣的這種狀態到底能持續多久?

就是說如果他能在他任期把中國推向一個正常的權力交接的體制的話,那麼他就是中華民族的功臣。如果他因為各種原因,維繫他的權力,為了維繫權力而維繫權力,最終的話,在他突然離開的時候,整個留下權力真空,整個中國進入一種諸侯割據,甚至權力紛爭,甚至有血腥的事件啟發的時候,那麼他就是中華民族的罪人。

所以說在我看來,這個過程中事實上一般人是不應該做這樣的事的,但是他要做,我正面的理解他就是說他可能有一個思路,他可能有一個構想,而王岐山可能是他組織思路構想的一個重要的助手。不然的話他幹嘛要,他又沒有兒子,他不可能像金家那樣子一代一代傳下去。所以說他可能有一個構想、有一個思路想做他想做的事情,這個事到底對中華民族是不是有意義還得看。

主持人:那我們現在在線上有觀眾留言說「上天把機會給了習王,看他們的膽識吧,我個人抱樂觀態度。」那還有點時間,我想我們再談一談另外一個人事的看點,因為兩會的人事安排比較多,我們只能選擇其中。

橫河先生,大家都在關注另外一個看點是監察委的人選,楊曉渡他是中紀委的副部長,那他現在被作為新組建的這個監察委的首任主任,讓很多人大跌眼鏡。那您覺得為什麼不是趙樂際,而是楊曉渡?這樣一個非常規的安排反映出什麼樣的信息呢?

橫河:現在這個事情比較難說,就是為什麼會這樣子安排。因為原來中共它有這麼一種設置方式,就是說如果在黨內有一個機構的話,它在國家層面上有的時候也會有一個類似的機構。

主持人:相應的,呼應的。

橫河:相應的機構,對,它有不少這樣的情況,有一個相應的機構是相呼應的,但是沒有像中紀委和監察委這麼等同的,那麼他可以是,一般都是2個人,就是黨內這個正職由副職去任這個政府部門這邊的正職,有這樣的設置的,而且這種情況不少見,你比如在統戰系統,統戰系統很多就是在統戰系統任副職的,到政府部門的相應單位裡面去任正職,這種情況是有的。

但是這個情況有一點特殊,因為監察委的設置原來人們就認為這是一個超級機構。那麼超級機構很可能認為是以監察委為主,涵蓋中紀委,那麼如果這種情況的話,那就說明在國家體系裡面,可能有點像傑森剛才談的,國家體系要注重,外面一個獨立機構,而黨的相應機構變成附屬的。現在這個設置正好是反過來了,就是說還是以黨為主,國家又設置一個。

那我想現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性最大的是讓兩個機構獨立運行,這個中紀委只管黨內的幹部,而特別是共產黨的主要負責人,而這個人如果雖然是有黨的職務,但是他又有行政職務的話,那麼將由國家監察委來負責。

所以監察委管的是什麼?我們叫做國家幹部,就是叫所謂公務員系統,公務員系統是國家幹部,然後中紀委管的是中共的,就是純的中共黨務幹部,可能是用這種分工的方式,這樣的話互相就沒有交叉,因為它存在一個誰聽誰的問題。

現在這個設置的話,我個人覺得很可能是,因為這個監察委是一個新設置的,特別像中紀委的運行方法。當然從好的方面來說的話,它可能是一個什麼呢?反腐運動制度化,但我個人更覺得像是一個反腐政治運動常態化。就是它有很多在法律之外的拘禁人的權力,這個不是一個正常的制度化的過程,倒更像是一個常態化的過程。

主持人:對,有人說他把這個雙規給制度化,就是給常態化了。

橫河:對,實際上就是政治反腐,政治運動反腐的常態化,更有點像這種形式,所以我並不是特別看好這個監察委。

主持人:監察委這樣的一個設立。傑森您怎麼看?

傑森:當然我自己的感覺上,其實就是因為王岐山在任,所以說把中紀委搞得非常非常的彰顯,其實中紀委在這之前的話,他也沒那麼多事。當然王岐山在的時候,他有一個職位大家一直忽略了,叫中央巡視組小組組長,那麼其實這個是一個最讓各地官員害怕的機構。王岐山是把各個中央好多部門的人聚集到一塊組成各種巡視小組,派到各個部門去巡視,在這個巡視過程中幾乎讓每個官員人人心慌。

這個東西的話它不是個長遠之計,中央的幹部還得做其它的事,你不能長期這麼搞下去,所以說這個巡視組這個事的話,它只是一個短期行為。那麼要長期把這個事進行下去的話,它得有一個國家的機構,就是畢竟用國家機構的形式從上到下有個體系,那麼這就是監察委這樣的一個機構出現的原因。

而另外一方面的話,楊曉渡他當時在中紀委做王岐山的副手,那麼王岐山對他是比較了解的,如果王岐山還想在這方面有點力量的話,他畢竟就是跟楊曉渡合作要比跟趙樂際合作更方便一些。

主持人:但是從某種程度上來講,讓楊曉度,就是趙樂際的副手,去掌管一個新的這種,甚至可能成為超級機構,那麼這兩者的關係有人說可能是互相制約,甚至有人說可能是對於……

傑森:在我看來還是我剛才那個概念,就是政治局常委其實已經不是一個那麼重要的機構了,在這個權力集中在習近平之後的話,其實習近平的意志是核心的;而政治局常委的話,它可能未來也就萎縮成為中共黨內的一個核心的東西,但是它的思想也是來自於習近平的。那麼在這個過程中,習近平覺得楊曉渡和王岐山合作能進一步發揮歷史上能發揮的事情,因為畢竟它這個監察委不光是監察經濟犯罪,不光是貪腐,它對政治路線各方面也監察。

所以換句話說,他如果走惡的那一邊,可能明朝的東廠西廠,直接就是皇帝的從上到下、從中央到地方的一個法外系統。那麼相對來說,我們善意理解的話,它有可能就是香港當時的廉政公署,直接權力來自於比如說英皇,在執行的過程中的話,各級官員都受它的監控,那廉政公署確實把香港帶到一個廉政的社會。所以某種意義上講就是看這個機構怎麼運行。

主持人:是,我們現在很快接一下我們線上有位觀眾的電話,是加拿大的張先生,張先生您好。

加拿大張先生:大家好。最大的暴政,中國紅色共產暴政,雖然懊悔結束,現在出現一個新的特殊階段,習近平成了一個紅色共產皇帝。那麼這個事情到底對中國是一個好的還是壞的呢?另外就是它這個體制,習王體制,習近平是老大,那麼王岐山這個人現在看來是非常厲害,但他很有能力,那麼他是不是這個控制的總設計師呢?還是說他是垂簾聽政?這個事情大家認為怎麼樣?請點評。

主持人:好的,謝謝張先生。因為時間有限,那我們可能不繼續在這個習王體制上分析。但我想再問橫河先生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剛才談到監察委,實際上就是說現在它的這個排名好像跟兩高是平級的,一個就是它是不是一個法外系統?另外一個就是就兩高的人選,也請您點評幾句,因為現在兩高的法院檢察院長是周強、檢察長是張軍,那麼這些都是民憤極大的人,為什麼他們還是能夠做兩高的這樣一個……

橫河:先講一下監察委是不是法外系統。這個就講到中國憲法了,中國憲法它既是定義性憲法,又是字義性憲法,所以它可以把統治者的意志寫到憲法裡面去,它從來就不是保障性憲法。所以這個憲法就是說,如果這個憲法規定它是合法的,那它就是合法的,它和這個定義性憲法,就是反映統治階級或者統治者意志的憲法,符合這個憲法,所以你可以說它是法內系統。但是按照保障性憲法的話,它就是一個法外系統。

所以怎麼說的話呢,它大概達不到香港廉政公署,因為香港廉政公署他聽的是英國的這個君主立憲的一個民主制度政府的聲音。而這個系統怎麼聽都是聽共產黨的聲音,所以不可能是一個保障性的機構,這個不大可能,我覺得這個做不到像香港廉政公署那樣的程度。

那麼至於說到兩高的話,中共的高層官員沒有一個是被民憤拉下來的,欠血債的、民憤大的多得不得了,哪一個人是被大家憤怒的拉下來的?你要是一憤怒的話,網絡一封鎖,你連聽都聽不見!

那還有一個輿論引導,弄得網絡上……要不是這次翻白眼的事件,人家還真不知道人家對這個會議這麼不滿意,這個你沒有辦法的事情。所以它從來就不是反映民意的這種位子,因此呢他們在這個位子上,也只能說是高層的權力集團妥協的結果也好、交易的結果也好,但是肯定不是民意的結果。

主持人:哪怕不反映民怨,但是這個位子的這個人本身他已經公開說了,他反對西方這種司法獨立的概念,一個高院的院長反對司法獨立,那麼這樣的人在這個位子上,您認為他能做出什麼樣的?

橫河:他是反映中共的意志,因為中共的這個司法體系從來就不是獨立的,任何跟西方有關的制度性的問題,除了形式上要學西方的形式以外,所有實質的內容都是不能學的,所以說司法獨立本身就是對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挑戰,這個口號本身就挑戰。

所以對於中共的最高法院院長能夠說出這樣的話來是很正常的事情,他符合中共現在所有的做法。你看這幾年關於維權律師,「709」律師關1千天,王全璋馬上就要1千天了,還差十幾天就是1千天了,這個不見人,到現在沒有一個人看見他。

這個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哪怕是在一個非洲很小的國家都很難發生這樣的事情,居然就發生在中國了。所以中共本來就沒有法制,不存在法律的問題,不存在司法獨立的問題,所以這個不是一個問題,他不說這樣的話他才奇怪。

主持人:其實這個兩高,再加上司法部長現在似乎是傅政華,談到對維權律師的迫害,所以有人說這是一種妥協的結果,我不知道傑森您怎麼看?

傑森:我感覺可能有這個因素,因為如果說歷史上江派有一個「血債幫」的話,那麼司法體系是他們最後一定要死死咬住的一個地方。而習近平願意跟他們妥協的話,也是這三個人,傅政華當時就是周永康手下的人,然後又反派,把周永康的東西供給習近平派系。習近平現在不需要有思想的人,他只需要聽話的人。那麼此時此刻的話,司法體系的話,他也覺得就是說我安排幾個聽我話的人,而且讓江派也滿意,可能這是習目前的一個策略。

主持人:好的,有什麼補充嗎?

橫河:沒有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那我們今天節目時間又到了,我們現在先分析到這裡,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那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