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人事洗牌尘埃落定 前路如何延伸?

【新唐人2018年03月19日讯】中共为期20天的两会已近尾声,高层的人事洗牌基本尘埃落定。那么,这其中有哪些看点,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去年中共19大,卸去中纪委书记和常委头衔的王岐山,时隔数月,正式复出,接任国家副主席一职。

以往,由于中共凌驾于国家之上,国家副主席只是虚位元首,但如今习王同盟,可能赋予这一职位实权。

文昭:“王岐山主要扮演的是习近平重要顾问的角色,还有在一些重要事情上,他作为‘钦差大臣’完成习的意图。现在最普遍的预期,是他会负责打理陷入重重麻烦之中的中美关系。”

现任中共7常委的分工,也尘埃落定。

习近平连任国家主席,李克强连任国务院总理,栗战书接掌人大,汪洋主管政协,韩正出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王沪宁和赵乐际2人则没有政府职务,只有党内职务,分别主管中共意识形态领域和中纪委。

新成立的“监察委”系统,由习近平的亲信,中纪委副书记杨晓渡出任。这一安排出乎外界预料,因为此前地方31省的“监察委”主任,都由同级的纪委书记出任。

唐靖远:“这种安排我觉得主要是为了相互制衡,因为中纪委在王岐山时代已成为实权机构,如果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再直接统领监察委,等于中纪委将进一步直接掌握合法的拘留权、带枪权,监察对象也大大扩展,将形成一个超级机构。那么现在由习近平的心腹杨晓渡来接掌监察委,名义上,由于监察委和中纪委合署办公、看起来都在赵乐际领导下,但事实上二者职责各异,有分权的客观效果。”

在经济团队中,习近平的故交刘鹤,升任国务院4名副总理之一;现任央行副行长易纲,则接替退休的周小川,出任央行行长。他们都有赴美国深造的背景,但学者认为,这并不意味能推动中共进行市场化改革。北京只会在外部压力下做出有限回应。

谢田:“在川普和美国的压力下,他们可能不得不开放市场,对外贸易经济政策很可能必须做出一些重大改变。但是中共不会主动加强市场的力量或市场的作用,它一定要紧紧的抓住经济,维护经济作为它政治上维稳的一部分,来继续政权对国家的控制。”

在政法系统,最高法院院长,由宣称“要坚决抵制司法独立”的周强连任。

最高检察院院长,则由前司法部长张军接任。今年两会期间,近80名大陆法律界人士,曾联署抗议他用运动式手段迫害律师。

张军调任后,其司法部长职缺,由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接任。傅政华有打压709律师、主导610办公室迫害法轮功等人权劣迹。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认为,这些安排意味着,中国人权和公民社会将继续受到打压。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