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白眼!两会记者爆笑大全 话筒拿反照样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20日讯】每年的中共两会,相比党八股的会议内容而言,与会记者们经常上演的新鲜事更能吸引人们的兴趣。今年两会的主打戏码是女记者白眼事件。台媒《风传媒》3月14日一篇报导,还盘点了记者参会的内幕和历年的各种爆笑情节。

报导说,今年的女记者白眼事件,一度成了两会的焦点,就连站在两女后面的男生都遭殃。很多网民怀疑是他放屁引起蓝衣女回眸白眼,该男赶紧跳出来洗刷冤屈:“大半天我半口东西没吃,怎么可能办到?”

报导续称,这出被称为中共政治季的“两会”剧码,年年在一片肃穆中,总能爆出某几位记者上演的新鲜事,汇集起来几乎可以归纳为一门“两会记者爆笑大全”。

报导说,各家媒体为了宣传自己,每年两会都要派出“美女记者”上会采访,浓妆艳抹,还穿着色彩艳丽的外套或装饰,极力吸引主持人注意,希望借获得提问一战成名。因此,每场记者会下来,女性都会获得8成的提问机会,也凸显男记者上两会采访的“闷亏”。

每次主持人宣布“开始提问”时,抢坐前面位置的美女记者们会个个抢快、把手举得天高,甚至直接半蹲半站的举,提问的第一句,一定要先奉上“谢谢主持人”,接着要说“我是xx电视台的记者”,要把自家的招牌说得完整、响亮。


女记者拼命举手抢提问权,甚至搬出平板助攻。(网路图片)

每一场记者会,都要首先保证喉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三家记者事先安排好的提问,然后才放给地方省台记者提问。而各地方台则以获得提问次数,作为本台的功绩指标,提问记者还能获得嘉奖。

因此,许多中国记者们以提问为唯一目标,问完后就低头玩手机,无需关心台上官员如何回答,因为一切都要看会后《新华社》的唯一报导。

报导说,每年出席两会的记者最少3000位,能在记者会获得提问机会者,少之又少,年年举年年失败,简直家常便饭,能获得点名者可谓“三代烧香”。

其中,2009年一位《陕西日报》记者卓九成,举了8年的手,终获点名,但显然幸福来得太突然,话筒拿反了还继续提问,笑歪全场。


《陕西日报》记者卓九成反拿麦克风提问。(网路图片)

还有记者好不容易拿到提问机会,却因为紧张,脑袋瞬间空白,结果全忘了,网民笑称“卡壳”。

还有的记者,整个记者会从头至尾,举手数小时一直不放下,以获得主持人关心的眼神,得到一个提问机会。

当然,也有不少记者像是这次“白眼秀”的红衣女,提问前加一堆开场语自我展现。甚至出现过记者利用全球播送的提问机会,花大篇幅介绍自家媒体开发的手机产品,遭官方发言人当场揭穿“公器私用”,尴尬万分。

报导讥讽,中共“独特”的采访生态,造就了“独特”的采访趣味,每年依旧吸引全球记者向北京冲刺,让这些本该记录故事的旁观者们,也成了一个个趣闻故事的主角。

除了中共体制内的记者,报导还提到了西媒记者提问的一些趣味。

报导说,外媒记者的提问,通常具有比较高的尖锐性,不过在中共的场子,自然也懂得“硬话软问”。而中共官方自然也相当有准备地“绕个圈子回”,让外界用相当的领悟力去解读其中的弦外之音。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