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僧请来佛祖舍利从天而降 孙权亲见惊叹祥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9日讯】三国时东吴的孙权孙皓,开始都不信佛,在亲眼目睹佛法的神迹后,开始信奉佛教。史书记载了这段奇闻,他二人的转变,都与康僧会禅师有关。

在西汉末年、东汉初年,佛教沿着丝绸之路传入了中国。史书记载,东汉第二个皇帝明帝好佛,当他梦见西域有神,其名曰“佛”后,便在公元68年派遣蔡愔、秦景等出使天竺(今印度)拜求佛经、佛法,并于第二年在洛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寺“白马寺”。明帝还聘请天竺高僧在此译经、传教,不少天竺僧人亦来到中国传法。

据《金陵梵刹志》记载,三国时期,东吴孙权在位的时候,佛教尚未兴盛。公元248年,孙权正在建业宫中处理政务,有官员进来禀告说,日前有一胡人进入东吴领地,他自称沙门,容貌服饰怪异,应该对他进行查验。

孙权头一次听说“沙门”,便问他都做了些什么。官员说他在自建的茅屋中设立佛像,对外宣称佛乃大彻大悟之人,超越生死,能解救世人苦难。但他高鼻深目,又剃发,没有多少人敢信。

孙权说,“当初汉明帝梦见神人,就自称为佛。此人所信仰的,会不会与之相同呢?你且带他来见孤。”

很快,官员领这个沙门来见孙权。孙权见此人气宇轩昂,二目灼灼,心下就很高兴,便先问他名字和从哪里来。沙门自我介绍叫康僧会,祖先是康居国人,世代居住在天竺,但他却是在交趾(今越南)长大的。

据《高僧传》记载,康僧会是在父母双亡后,出家为僧的。他为人宽厚文雅,卓有见地,能解说三藏经文,博览六经典籍,对天文、地理也多有研究。为弘扬佛法,他来到了东吴。

好奇的孙权问他佛到底有何灵验之处,康僧会答道:“自如来佛涅槃到现在,攸忽之间千年已过。当时佛祖遗骨化为舍利子,神光闪耀,阿育王曾造了八万四千座塔来收藏。后世修塔建寺,即是为了弘扬佛祖的遗愿,望陛下相助。”

孙权对他的话似信非信,就对他说:“如果能找到如来舍利,定当为他造塔;如果你胡说八道,就要受到国法惩治。”

康僧会请求给他七天的期限,并对自己的从人弟子们说:“佛法的兴废,在此一举!”

随后,康僧会和从人将斋堂打扫干净,他沐浴更衣,在静室中诚心斋戒,并将一个铜瓶供奉在香案之上,日夜烧香礼拜,恭请佛祖赐给舍利。

然而,七天到了,瓶中空空如也。康僧会请求再延长七天,孙权应允了,可十四天过去了,还是不见舍利降临。孙权有些生气,便要将康僧会拿下治罪。

康僧会说,祈请舍利,并非如运水搬柴般容易,或许是自己的弟子中,有因惧怕王威而不能心净神清的,以至佛祖怪罪,因此请求再宽限七日。孙权答应了。

康僧会对弟子们说:“孔子讲:‘文王死后,一切文化不都在我这里吗?’佛法如云,覆盖一切,本该应运而降,而我们却感受不到,怎么好再求孙权的宽容呢?我当以死求之,如再无舍利,我愿以命偿约。”

第三个七天的傍晚,瓶中仍旧空空,师徒们继续跪拜祈祷。到了五更时分,瓶中铿然有声响,康僧会亲自前去看视,果然得到了舍利。这便是感应舍利的由来。

天明后,康僧会怀抱铜瓶去见孙权。满朝文武也都前来观看。只见五色光彩闪耀在铜瓶之上,众人赞叹不已。孙权拿起铜瓶将舍利倒在铜盘上,舍利往下一冲,铜盘当即粉碎。孙权肃然起敬,慨叹道:“这真是希有的祥瑞之事。”

康僧会又告诉孙权,“舍利的神威岂止是光相啊,烈火不能焚烧,金刚之杵不能破碎”。孙权于是下令将舍利放在铁砧之上,让力士手持铁锤用力敲击,结果砧、锤都打出了凹槽,而舍利却完好无损。

孙权非常叹服,从此虔诚的敬信神佛,并立即下令为之建塔。因为这是第一座佛寺,所以起名“建初寺”,并且给这个地方起名“随里”。

此后,孙权还建造了阿育王塔,供奉感应舍利,该塔就是明成祖朱棣后来修建的大报恩寺的前身。从此,孙权笃信佛教,江东佛法也日渐兴盛起来。

2008年8月,在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出土的铁函中发现了七宝阿育王塔等一系列世界级文物与圣物,内藏“佛顶真骨”。这再次证明了当年孙权建阿育王塔是真实的。

现世报应孙皓始信佛

时光流转,岁月易逝。孙权去世二十多年后,东吴末代皇帝孙皓即位,他为政暴虐无度,下令废弃各种不正统的地方祭祀,不相信有神佛之事,并且要拆毁庙宇。

大臣们都劝他不能这么做,称佛塔是先王所建,若轻易拆毁,恐怕会遭到天谴,到时要后悔就来不及了。孙皓于是派不信神佛且善辩的张昱去建初寺诘问康僧会。

张昱素有善辩之才,向康僧会提出各种疑问,康僧会随机应变,慷慨陈词,深刻有力,讲得张昱,理屈词穷。

张昱回去,赞叹康僧会的聪明才干,对孙皓说:“这个人绝不是我所能赶得上的。希望您好好地对他加以考察。”孙皓召集许多在朝的贤臣,用车马将僧会迎接过来。

孙皓询问善恶报应之事,康僧会用简单的语言让孙皓明白“行恶的为他设了地狱,修善的为他设了天堂,地狱天堂又有种种细节,依善恶程度来定其受苦与享乐的多少,以此来劝善惩恶”。无法驳倒康僧会的孙皓虽然不再毁掉寺塔,但仍不相信佛法。

不久孙皓指使守卫宫中的卫士,进入后宫,修建花园,在地下挖出来一座铜像,有几尺来高。卫士送给他看,他让人把这铜像放在不干净的地方,拿脏水往上浇,他同群臣取笑为乐。

不料,顷刻之间,他全身大肿,极其疼痛,叫苦连天。太史慌忙占卜,得到神示说:“这是冒犯佛祖而造成的。”随即便祈祷寺庙,以求保佑。

太史命宫女:赶快将佛像迎到殿上,用香水冲洗好几十遍,烧香忏悔。孙皓一边爬在地上给佛像叩头,一边数说着自己的罪状。一会儿,疼痛有所减轻,他便派人到佛寺,请康僧会前来说法。

康僧会随即前来,孙皓详细询问祸福的来由。康僧会回答他的问题,言辞十分精妙。孙皓非常钦服,非常高兴,颇有领悟,立即请求看僧徒们诵的戒文。康僧选了一些适合初学者习诵的读本给他看。

孙皓看到佛法如此广大、慈悲,就更增添了好感,康僧会又给他受了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等五种戒律,他的病十天就好了。

孙皓此后令宫中人悉信佛法。但孙皓到底本性难移,终日胡作非为,致使国势日衰,直至灭亡。

不过,孙权的弘扬和支持,以及孙皓的改弦更张,都推动了佛法在江南的传播,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法在江南的兴盛与此不无关联。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