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美如画大气层 科学家:木星比所想厚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从远处观望,木星看起来就像一颗有条纹的多彩玻璃弹珠。据NASA无人太空船朱诺号(Juno)观测,木星剧烈扰动、充满气体的大气层厚达3000公里,占这颗行星总质量的百分之一,比科学家先前所想的更加厚实,因相较之下,地球大气层占地球总质量不到百万分之一。

迄今,科学家对木星红、褐、黄、白色厚实云层下的奥秘所知甚少。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自2016年开始绕行木星轨道的朱诺号,为研究木星内部动力和结构的科学家,带来前所未有的新见解。

这些测量数据为木星表面下的奥秘,揭开第一层神秘面纱。

据中央社报导,以色列魏兹曼科学研究院(Weizmann Institute of Science)研究人员卡斯皮(Yohai Kaspi)说:“伽利略(Galileo)400多年前观察到木星表面的条纹。直到现在,我们对它们仍只有非常粗浅的认识。”相关研究发表于科学杂志“自然”(Nature)。

木星大气层厚约3000公里,朱诺号测量的数据显示,木星表面迷幻的漩涡云带和喷射气流在强风吹袭下,以不同速度朝反方向移动。

然而,研究人员发现,在大气层底下,由氢和氦组成的液态核心转动方向却一致,表现几乎像是一个坚实的主体。

卡斯皮告诉法新社:“研究结果令人惊讶,因为这意味木星大气层比我们先前预期的更加厚实。”

另一名研究执笔人、法国蔚蓝海岸大学(Universite Cote d’Azur)的季约特(Tristan Guillot)说:“这揭开了行星科学近50年的谜团。”

相关视频:

木星是太阳系从太阳向外的的第5颗行星,也是其中最大的行星,赤道直径约14万3000公里,地球则约1万2750公里。假如这颗巨大行星是个中空的球体,足以容纳1300个地球。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