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身上带“毒”?陈敏尔话中有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8日讯】中共两会6日进入分组讨论,重庆市代表团进行了开放式讨论。一年前重庆代表团讨论会上,孙政才和黄奇帆同坐主席台,而今两人已“消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面对记者提问,谴责薄熙来与孙政才是政治污染源,薄孙流毒仍没肃清等。外界认为,陈敏尔似乎话中有话,影射曾先后与薄、孙搭档过的黄奇帆。

陈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孙政才的腐败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突出的是“政治上的腐败”。

陈敏尔还批评薄熙来、孙政才是“政治生态的污染源”,并称薄熙来的思想遗毒还没有肃清,所以要和肃清孙政才的恶劣影响结合起来,在政治上肃清他们的遗毒。

薄熙来、孙政才都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两人都被指是江派培植起来的中共未来接班人选之一,分别有望在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上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但两人却分别在十八大、十九大前落马。

外界认为,陈敏尔似乎话中有话,影射曾先后与重庆市委原书记薄熙来、孙政才搭档过的重庆前市长黄奇帆是薄孙尚未肃清的流毒。

一年前的3月6日,重庆代表团会议中,黄奇帆曾经和孙政才同坐主席台。

香港《明报》3月7日称,虽然黄奇帆曾先后与薄熙来、孙政才搭档过,但他是因为同其他金融高官“理念”不和,遭到排挤落得今天的下场。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透露,黄奇帆去年调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后,因他的理念与金融领域高层有诸多不合,他在北京官场碰到了“软钉子”。

消息人士表示,去年大陆曾推出政策限制个人出境携带美元等外币上限。该政策得到黄奇帆的推动和支持。但央行人士认为,大陆外汇流失主因与个人出境游无多大关系。

同时,黄奇帆作为中共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被安排到央行等金融机构作主题演讲,其理念与包括央行在内的金融领域的高层多有不合,有相关人士向习反映,黄奇帆难在金融领域担当大任。

去年11月16日,黄奇帆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财新峰会”上演讲,他提出外汇储备应由财政部管理,而不是央行独自管理。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当场反驳说:“黄市长讲的逻辑看起来很美好,但是现实很骨感”。

徐忠说:“黄市长可以看一看外汇储备投资的收益率跟投资机构的收益率,对这个问题得出的结论也许完全是相反的”。徐忠甚至引例意指可能“空手套白狼”。

现年66岁的黄奇帆是备受争议性的人物,发迹于上海,曾在上海任职18年之久,历任市委副秘书长、市经委副主任、主任等职,历经的上海市委书记包括江泽民、吴邦国、黄菊等江派“上海帮”大佬。

2001年黄奇帆调任重庆,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开始,在任内与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共事。被称做中共政坛不倒翁。

重庆事件爆发前,黄奇帆在公开场合称,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重庆事件爆发后,黄奇帆被指涉嫌参与薄周政变。但在薄熙来被抓后,黄奇帆意外不倒,继续留任重庆市长。

2016年12月,张国清被任命为重庆市代市长,黄奇帆辞去长达7年的重庆市长职务。2017年2月24日中共党媒证实,黄奇帆转任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2018年1月,黄奇帆“当选”重庆市政协委员,外界猜测,黄奇帆重返重庆以待退休或是其最后归宿,但直到两会前的政协委员名单公布,黄也未能入选,预示着他将在中共政坛中“退场”。

中共十九大前,调任重庆的习近平心腹陈敏尔,多次公开批孙政才,薄熙来被指“搞独立王国”,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等。薄孙还被多次公开点名“阴谋篡党夺权”。分析认为,看来黄奇帆这个“不倒翁”退场后能否安全着陆都是个问题。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