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替英军情六处工作 俄双面间谍离奇命危(视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6日讯】英国媒体报导,一名遭控替英国军情六处(MI6)工作的前俄罗斯双面间谍,4日与一名女子身无外伤,躺在英国一处购物中心外头长椅上。警方获报立刻将他们送进医院的加护病房,并将此列为“重大事件”,封锁涉事地区,冲洗公共区域并翻查垃圾桶,涉及此案的一家餐厅也因此关闭。

综合媒体报导,有目击者说,两人当时似乎服用了“一些很强烈的东西”,较年轻的女事主似乎挨在较年长的男事主身上,女的似乎已晕了过去,男的则眼朝天望,手部在做一些奇怪的动作。

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媒体报导,受害者是66岁的斯克里帕尔(Sergei Skripal),他与一名30多岁女子不明女子一同被送进索尔兹伯里(Salisbury)医院的加护病房,目前性命垂危。

为慎重起见,医院急诊室一度关闭,前来的病人被转往其他设施,医院其后恢复正常运作。

身穿防护衣物的化学应变小组人员抵达涉事现场后,将涉案物质用几层保护物包裹起来,准备销毁。

至5日晚间,索尔兹伯里市中心部分地区仍依旧封锁,部分地区仍被帆布覆盖,应变小组人员持续冲洗公共区域、翻查垃圾桶。

一家餐厅由于涉及此案,“为防万一”暂时关闭,门外有警察驻守。同时,警车也出现在据称是斯克里帕尔在索尔兹伯里住家的外头。


Zizzi餐厅因涉及此案,“为防万一”暂时关闭,门外有警察驻守。(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威尔特郡临时助理警察局长霍尔登(Craig Holden)表示,“这两人据信互相认识,没有明显可见伤口…他们疑似暴露在不明物质中,目前接受治疗,性命垂危。”

他说,“除了我们的伙伴机关外,我们也在展开一些广泛调查,以判定两人失去意识的确切原因,并厘清是否涉及任何犯罪活动。”

警方说,他们没有宣布这是反恐事件,呼吁目击者出面提供线索。

相关视频:

据了解,斯克里帕尔过去在俄罗斯军事情报机关任职,因为遭控替英国军情六处(MI6)刺探情报,2006年遭俄罗斯判处13年徒刑,2010年美俄展开间谍交换行动时,斯克里帕尔获得英国庇护。

因这起事件,媒体也连想到2006年10月遭辐射钋毒死的李维宁科(Alexander Litvinenko)。当时,李维宁科在一家寿司店用膳后感到不适,出现呕吐及休克等严重病况,送医治疗,但不幸于11月23日身亡,他体内被验出高浓度放射性物质钋210。

英国就此裁定李维宁科是遭两名俄罗斯男子下毒杀害,他们行动疑得到俄罗斯总统普京核准。

英国警方5日仍封锁斯克里帕尔一处购物中心附近。(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斯克里帕尔是俄罗斯退役陆军上校,曾在军事情报单位“情报总局”(GRU)工作,因涉嫌为英国军情六处(MI6)做间谍,于2004年被捕,两年后罪成,被求刑15年,后因其健康及配合当局调查,最终被判囚13年。

斯克里帕尔于2010年7月获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特赦,之后与另外3名在俄罗斯监狱服役的间谍一起获释,换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释放10名被捕的俄罗斯间谍,包括美女间谍查普曼。

查普曼曾居英国,后来赴美以商人身份掩护,与不同人结交并套取敏感信息。2010年6月与另外多名俄罗斯间谍遭FBI逮捕。

斯克里帕尔之后赴英生活,过去8年来行为十分低调。

英国警方5日仍封锁斯克里帕尔一处购物中心附近。(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英国警方5日仍封锁斯克里帕尔一处购物中心附近。(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图为俄罗斯女间谍查普曼。(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


图为俄罗斯女间谍查普曼。(SERGEI KARPUKHIN/AFP/Getty Images)


图为俄罗斯女间谍查普曼。(ALEXANDER NEMENOV/AFP/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