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欲报复钢铝课税 川普:那就向欧洲汽车课关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4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近日宣布,将在下周对钢铁及铝制品加课关税后,欧盟威胁要采取报复措施。川普周六(3月3日)发推文称,如果真是这样,会对目前免税进口的欧盟汽车征税。

美东时间周六下午,川普发推文说,过去由于有“非常愚蠢”的贸易协议及政策,造成“美国每年的贸易逆差达到8000亿美元。”“多年来其它国家占尽我们的便宜,导致我们的工作及财富都流失到这些国家。他们在嘲笑我们过去的领导人有多么愚蠢,(这种情况)不会再发生!”

接着,川普再发推文称,在欧盟做生意的美国公司遭遇巨大关税壁垒及非关税障碍,如果欧盟想要进一步限制美国公司在那里开展业务,那么“我们只要对目前免税进口的欧洲汽车课征关税即可”,“他们让我们的汽车(以及更多产品)无法销售到他们那里,巨大的贸易失衡!”

周四(3月1日),川普宣布要对进口钢材及铝材分别征收25%及10%的关税,并且将在下周签署命令,征收惩罚性的高额关税,以纠正此前对美不利的不公平贸易。

川普周五(3月2日)发推解释说,“当一个国家对进口的我国产品,征收比如说50%的关税时,我们却对进入我国的同一产品实施零关税,这是不公平、不明智的。”

但此举引起欧盟、加拿大等国家领导人关注并考虑采取反制措施。

欧盟官员表示,如果川普真的在下周签署征收钢铝材关税命令,那么欧盟将采取一系列“对策”,以“重新平衡”欧洲市场。

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 Claude Juncker)周五说,欧盟可能会在符合世贸组织(WTO)规范下,对来自美国的哈雷重机(Harley Davidsons),Levi牛仔裤和波本酒(bourbon)征收关税。

对于外界担忧川普的决定是否会引发贸易战,川普周五发推文说,“当一个国家(美国)跟与之做生意的每个国家之间的贸易都损失几十亿美元,那么贸易战是好事,而且能够轻松取胜。”

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周五告诉CNBC记者,川普总统周四的宣布,已说明了这项提高钢铝材关税的适用对象涵盖所有国家。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当天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说,“他们(其它国家)知道他们在欺骗我们,我们正在为自己挺身而出。”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链接: 川普重课钢铝关税 动真格修正贸易不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