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民企油王”被抛 华信背景极其复杂

3月1日财新网报导称,中国华信能源董事局主席叶简明已被有关部门调查。但也不过5个月前,华信入股俄罗斯国营石油公司Rosneft的新闻,还被包括官媒在内的报导聚焦。华信行事虽然低调,但其超过神华、宝钢等一众国企的营收无法低调,早年就有“民企油王”之称。

公开报导显示,约在2014年,隐秘富豪叶简明及其担任掌门的华信系就开始浮出水面,原因是2013年福建建瓯市的一场葬礼,据称这场规格极高、声势浩荡、大批外地干部前来吊唁的死者叶柳春就是叶简明的祖父。

对于华信叶简明的发家史,从前几年包括官媒在内的介绍报导,以及这次财新网等多家陆媒的最新起底,发现不同的媒体在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抽丝剥茧,这里尝试综合重点梳理如下。

90年代中后期至2006年之前在建瓯市,叶简明叫“叶建明”,在此期间,“叶建明”参与建瓯市国有大厂活塞厂的改制,成立建瓯巨力活塞有限公司,此公司又于2004年与“叶建明”创办的“新叶系”合并成福建省巨力实业集团,时任董事之一苏卫忠,就是后来华信纪委委员,这也表示(也印证了华信内部人说法),在2000年前,“叶建明”就已经和上海第五大富豪苏卫忠在福建合伙开公司。

2006年,“叶建明”走出建瓯走向厦门,他的名字也变成了叶简明,同时华信发迹于此时此地的说法最为普遍,主要原因是,据叶简明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所说,他正是厦门华航石油公司的买家,以此为起点建立了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

华信2006年参与厦门华航石油公司的拍卖,被指是远华案的涉事企业,不过也有报导指出,赖昌星走私案调查的公开材料极少,虽然华航石油的兄弟公司(香港鹭达船务)参与走私,但并没有证据指明隶属福建省国资的华航石油及其母公司福建省厦门轮船公司参与走私,那么当时这家于1984年成立的老牌国企为什么在清算远华资产时被拍卖,又是如何落到年仅29岁的叶简明手中?

华信如何接手华航石油,至今成谜。更大的谜团是华信的创办与扩张。

据《等深线》这次最新报导,至少两处官方文本资料显示,均有“叶简明于2002年创办中国华信能源字样”,但工商档案却登记,该公司注册于1980年1月1日。原因是,华信能源的前身为“中国机电设备公司东北一级站齐齐哈尔供应站”,几度更名于1999年7月为“中国机电设备齐齐哈尔公司”,后于2010年11月迁移至上海市,2011年6月最后更名为中国华信能源。

2013年底,一家公司“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分4次以现金方式巨幅增资104亿元人民币,快速将华信能源提升成一家巨型公司。2014年华信首次跻身《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2016年叶简明高居当年《财富》“全球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榜单第二,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家。

曾经叶简明被传是两个家族的后人,即中共前海军总司令叶飞,还有中共元帅广东叶剑英,但已有报导指称其实都不是。那么非官后也非红后的叶简明,难道又是一只白手套?

而公司前身所在地出现又南方又北方的华信,据财新网这次报导,现在集团总部隐身上海,而且是在上海市最好的地段兴国路111号,内部设有“主席楼”,其一楼像个缩小版的人民大会堂。

控股华信的上海能源基金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中安基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7.83%和2.17%。换言之,华信股东现在是两家上海公司,而其中绝对控股的上海能源基金投资,由上海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全资拥有,而这个研究中心的主管单位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那么,上海市科协背后又是何许人?#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