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三中入场现罕见一幕 习近平地位一目了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2日讯】2月28日,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落幕。有匿名学者向美媒透露,全会开幕时,习近平先于其他政治局常委入场。

28日,美国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北京一位要求匿名的学者分析说,三中全会领导人步入会场的方式,标志着习近平已控制大局:

“三中全会是习近平一个人先走进会场的,全体起立为他鼓掌,他坐下后,等掌声平息下来,李克强才带着那六个常委鱼贯走进来,分坐在他的两边。三中全会已经非常明确,他就是党内的绝对老大,其余六个常委决不能和他比肩。”

三中全会公报要求,要团结在“习核心”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确保完成党政机构改革的各项任务。

在三中全会开幕前一天,新华社还公布了中共中央的“修宪建议”,其中包括删除虚位元首国家主席的任期限制。

迹象显示,习近平的集权之路还在继续,但离“一人独大”仍有距离。中共十九届领导层依然有派系平衡的痕迹,而在地方上和中央各部委中,“中南海政令不通”亦是多年“顽症”。比如,当局日前公布前网信办主任鲁炜的政治罪名,其中还有“欺骗中央”、“对中央部署选择性执行”等用词。

25日,新华社公布“修宪建议”前,还出现英文版抢报“删除国家主席任期”的“事故”,被疑可能与中宣系统的刘云山余党有关。

本次中共三中全会通过了党政系统改革方案。大陆网上流传出的改革清单显示,这次改革除了设立监察系统外,还涉及中共党政各部委,规模空前。

外界分析,习近平或效仿军改,通过对各机构打乱重组,清洗江派残余人马,安插自己亲信,从而进一步掌控权力。

时政评论人士石涛表示,三中全会公报中出现“深刻变革”和“历史性变革”字样,显示习近平完成集权、构建“一人体制”后,有可能进行政治转型。但是,如果届时习近平依然坚持中共专政,将给中华民族带来“灭顶之灾”。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