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罢免祖马 非国大:为了国家须下台

【新唐人2018年02月13日讯】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贪腐丑闻缠身的总统祖马下台,但被拒绝。周二,非国大决定罢免祖马,宣称“为了国家利益”,祖马必须下台。

非国大周二证实,经过详尽讨论,决定将祖马召回解职,但说领导层没能就他应该何时下台达成一致。

非国大秘书长马加舒勒:“当我们传达这个决定(给总统)时,我们显然给了他时间和空间来回复。我们没有给他任何回复的截止期限。”

按照南非规定,非国大执行委员会有权勒令祖马下台。不过,当地媒体猜测,他可能会拒绝。

如果祖马被罢免,副总统拉马福萨可能会在几天内接任国家元首。他表示会继续反腐败。

非国大主席拉马福萨:“我们将继续推进反腐这一传统。”

对于非国大的决定,有南非民众表示,祖马应该正式放弃权力,从而结束腐败了。

南非公民莫若毕西:“说实话,我想我们已经受够了南非的整个腐败,祖马下台真的会帮助我们国家向前迈进……”

但也有民众持观望态度。

南非公民奇莱卡:“我认为,法律必须遵循正常程序,因为他受到大量指控……让我们看看裁决会有什么结果。”

2009年祖马成为总统以来,一直丑闻不断。即使这次拒绝下台,他仍有可能通过国会不信任动议被罢免。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 、李静明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