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两会“首虎”不落空 赵乐际拿谁填空

2月9日这天,有几名先前涉贪落马的官员被提起公诉,其中,中共政协委员会原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原主任孙怀山还有一个媒体头衔,即2017年全国两会“首虎”。

据大陆媒体报导,孙怀山于2017年3月2日被通报落马,当时,全国两会(政协会议3月3日)开幕在即,因此,孙怀山也被称为2017年全国两会“首虎”(以下简称两会首虎)。

中纪委网站,自2014年起,两会首虎年年都有。温故知新,以下就借机回顾往年两会首虎的“特色”。

2014年两会首虎,是3月9日落马的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沈培平落马后,云南官场随即开启震荡模式,包括前省委书记白恩培、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省委副书记仇和等在内的一干云南官员接连落马。云南省被指是江派的窝点,政变基地之一。2012年2月8日,王立军夜奔美领馆48小时后,薄熙来率人到云南“交流”两天,多名云南官员陪薄熙来滇池“喂海鸥”。而沈培平落马的特殊时空背景,还不是当年例行的两会,而是当年3月初昆明火车站突发砍人血案震惊国际。

2015年两会首虎,是3月3日政协开幕日落马的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景春华。景春华落马也引发了同届班子后来的崩盘:包括省组织部长梁滨、省政法委书记张越、省委书记周本顺。周本顺、景春华、梁滨和张越四人,在河北不仅同一个班子,也同是周永康嫡系。景春华还是周本顺的大秘,而周本顺还是令计划在法拉利车祸之后与周永康结盟的牵线人之一。

2016年两会首虎,是3月4日落马的辽宁省委原书记王珉。在王珉2017年8月4日被判无期徒刑的次日,8月5日大陆媒体《财经》刊文“名门之后、辽宁前省委书记王珉的命运沉浮”,文中特别提到王珉在辽宁遭遇最多,但陆媒指的是辽宁省人大贿选,而国际则关注另一重大事件,即2013年《走出“马三家”》报导引发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辽宁当局球员兼裁判“阻”调查,虽然如此,辽宁省当局却无意中承认了此前一直掩盖的马三家劳教所迫害法轮功修炼者的事实。而国际媒体评论,如美联社多篇报导认为,中国媒体披露的虐待报告跟法轮功学员十年前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投诉相吻合。

至于甫提起公诉的2017年两会首虎孙怀山,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升任中共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2013年又升任常务副秘书长兼机关党组书记,长期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的他,在政协“大管家”岗位上任职,是前中共政协主席贾庆林的长达十多年的跟班,被指孙怀山出事,或与屡传贪腐的江派前常委贾庆林有关联。

中纪委官网,从2014年至2017年这四年,除了产生4只两会首虎,还有落马6虎,统计时间自会前一天至闭幕翌日:新疆人大副主任栗智(2015-3-11)、云南省副书记仇和(2015-3-15)、一汽集团董事长徐建一(2015-3-15)、中石油集团总经理廖永远(2015-3-16)、浙江宁波市市长卢子跃(2016-3-16)、辽宁省人大副主任王阳(2016-3-16)。

由此可知,两会“打虎”确实已成反腐常态。尤其今年3月两会,是中纪委一把手赵乐际上任首次两会,果真打虎,那首虎会是什么领域什么人,备受关注。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