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肖建华与海航一脱敏一过敏的背后

近半个月来,被认为是民营金融巨头的前两大资本系──明天系和海航系,都出现了不同寻常的消息,时间是在银监会主席郭树清1月17日在党媒《人民日报》上说出了尖锐及指向明显的“庞大的金融集团”之后。

在郭树清话音落地后,1月22日,《新京报》刊文〈肖建华包头往事:操盘三国企上市并控制〉。这显示沉寂一年毫无消息的肖建华,除了名字不再是敏感词,官媒报导也开始“脱敏”。

肖建华是明天系掌门人,《新京报》不只写肖建华的往事,还披露了相关近况,即明天系已从多项资本运作的中途“撤退”,主要是出售旗下金融类资产。公开资料,截至2016年,明天系控股、参股合计持股44家金融机构,高居民营金融巨头第一位。现在官媒对肖建华的名字脱敏,并开始对他犹如落马官员般起底报导,应该是案情近尾声,不排除接下来更多内幕被披露。

而位于明天系之后的民营金融巨头老二即海航系──控股9家,参股12家,合计持股21家。而郭树清的话在海航系方面可以说比明天系反映的还快,只不过呈现的是一种“过敏”状态。

1月20日以来,海航系多家A股上市公司股价连遭跌势,这或与1月18日媒体披露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承认公司出现流动性难题的消息有关。而此前一天,即1月17日,又恰好是郭树清一番重话的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一个月前,媒体普遍报导“八大银行负责人齐表态,支持海航集团发展”。据报导,2017年12月13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八家国内政策性及商业银行驻琼主要负责人赴海航集团洽谈2018年授信合作事宜。

这里不难观察到,显然八大银行后来对海航的授信可能踩了刹车,这也显然是因为郭树清的话是有的放矢,银行高层不能像以往一样造次。

因为报导还称,赴海航集团洽谈2018年授信合作事宜的各银行负责人表示,将全面落实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的“指示”,继续全力支持海航。所谓沈晓明的指示,即2017年11月29日沈晓明到海航集团调研时,强调“海航好,海南好;海南好,海航更好”的指示。

可见即便是现在,地方官员对金融机构仍是“一言九鼎”。若是倒退五年郭树清说同样的话,相信没有银行高层会理他,何况有特别背景的企业。

现任海南省长沈晓明,是土生土长的上海官员,也与海航打交道于此间。2009年9月,海航以18.24亿元竞得两幅黄金地块(黄浦江中心段E18单元1-8地块和1-10地块),均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区,地理位置极具稀缺性。海航当时击败多家地产巨头,一举拿下上海“地王”时,沈晓明恰好是上海市副市长。

《新纪元》2017年6月封面报导〈一掷千金的海航是谁的?与江泽民关系更大〉,提到著名经济学家何清涟在〈海航集团靠山篇〉中写道:“海南省长刘剑峰大概算是陈峰的一座显山露水的靠山”。而前海南省长、原民航总局长刘剑峰是江泽民电子工业部的老部下。

其实在郭树清发话前后,民营金融前四大──明天系、海航系、安邦系、复星系都有不同震荡。就这四大系而言,已有资料足以说明,虽然金融资源巨大,但金融圈子并不大,游走于此的大鳄的政商圈子更小,所以背后存在大交集。或许这应该也是大鳄代表肖建华2017年1月落网后,习近平2017年2月首提警惕“利益集团”围猎,郭树清2018年向庞大金融集团宣战的个中内幕。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