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盖逼进? 陆媒起底肖建华操盘国企上市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3日讯】近日,陆媒突然起底大陆富商肖建华操盘国企上市的内幕。有分析指,肖被查近一年,官方并无通报,此次肖的发迹史被揭,有可能是肖案已接近揭盖的时候了。

2017年1月27日,大陆富豪肖建华从香港四季酒店被带返大陆调查,多家媒体揭露,肖被指是江派高层权贵家族的“白手套”。但肖建华出事至今,官方一直未通报调查结果。

1月22日,陆媒《新京报》刊文起底肖建华的发迹史。报导称,肖建华在妻子周虹文家乡内蒙古包头市,多次突击入股当地三家国企,并将其操盘上市,拥有了日后被外界称为明天系“三驾马车”的三大上市公司平台——华资实业、明天科技、西水股份。

肖建华的第一个目标是包头糖厂。1997年12月,肖建华控制的包头市创业经济技术开发公司出资约7600万(人民币,下同),入股包头“草原糖业”所属包头糖厂和包头市电子仪器厂。肖建华控制的另一家公司包头北普实业有限公司出资2300万元入股。

1998年12月,以包头糖厂为基础建立的“草原糖业”发起成立“华资实业”并在上交所上市,募集资金2.89亿元。

报导引述一位华资实业中层人士的话表示:“华资实业名字里的华指的是华北糖厂,资指的就是北大明天资源,华资实业的上市是肖建华一手运作的。”

上市后的华资实业,首名董事长是出身糖厂的邢德刚。不过,公司上市不到半年,邢德刚“就被免职了”,由肖建华代理行使董事长职权。

华资实业中层人士透露,2000年5月,肖建华辞去董事长职务,成为“幕后人物”。2013年7月,包头市国资委以调整“草原糖业”及华资实业资产结构为由,向潍坊创科转让“草原糖业”100%国有股权,交易价格11亿元。

潍坊创科也是明天系控股公司。此次“草原糖业”股权转让后,明天系完全控制了这家昔日国企。

2016年1月,当时主管此事的包头市原副市长张继平因受贿、滥用职权获刑13年。判决书显示,张继平曾在多家国企改制实施过程中受贿,且曾收受肖建华旗下明天科技高管的贿赂。

肖建华随后以类似方式,再度“拿下”两间国企。1994年6月,肖建华注资包头市化学工业局下属国企——黄河化工,并在1997年7月将公司运作上市。

1999年4月,肖建华任黄河化工董事长。7月,包头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将包头化工集团总公司47%的股权转让给明天科技。至此,肖建华通过掌控黄河化工的母公司实现控制。

另一家国企内蒙古“西卓子山草原水泥集团总公司”被肖建华用类似的手段拿下,成立西水股份,于2000年上市。当时肖建华是小股东,之后不断入股,到2006年,西水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从乌海市国资公司变更为明天控股。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为肖建华的弟弟肖卫华,肖建华妹妹肖永红为公司董事。

肖建华凭借华资实业、明天科技、西水股份三家上市平台逐步实现资本扩张。

《新财富》杂志报导称,至2013年,“明天系”共掌控9家上市公司,控股、参股30家金融机构。肖建华手中掌控的资本逾万亿。

2017年初,肖建华被查后,香港《南华早报》引述数名消息人士的话说,肖建华被查涉及2015年大陆股灾,这次股灾被指是江派反习联盟策划的一次金融政变。

《纽约时报》报导称,肖建华和明天系背后牵涉众多中共顶级权贵家族。肖与曾庆红之子曾伟、中共前央行行长戴相龙的女婿车峰、贾庆林的女婿李伯潭等多名江派“太子党”关系密切。

《大纪元》获中南海消息人士透露,肖建华案是目前中南海头号大案,他被视为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肖被抓后已“全盘招供”,供出包括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内的大批金融“老虎”。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