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冰花男孩”捐款官方分配 民众不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22日讯】近日,大陆云南“冰花男孩王福满经媒体关注后,捐赠机构收到30万元(人民币,下同)善款;然而善款却由当地官方或基金会截留、另行分配,王福满仅得不足千元。引起民众不满。

2018年1月8日,云南鲁甸留守儿童王福满,步行1个半小时上学,到教室时头发沾染冰霜,脸蛋也冻得通红,引起同学大笑。其照片在网路传播开来后,民众为其捐款30万余元。

1月10日,王福满收到现场发放的500元。1月15日,王福满的父亲王刚奎表示,10日至今,收到上门到访者的食物、御寒衣物与现金捐赠,估算总值8000元。

对此,云南鲁甸教育局局长陈富荣出面回应称,鲁甸属深度贫困地区,与“冰花男孩”王福满遭遇类似者,尚有数以千计。目前所接收30万善款,属于不特定用途捐赠,将用来改善更多的“冰花男孩”生存状况。

陈富荣说,如果将所有捐赠全部交付给王福满,这种“一夜暴露”的畸形慈善反而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辜负了捐助者们的初心。

如此的官方的回应,引来反弹和批评声浪。网友指当地政府部门拿民众的善款作官方该做的事,变相私自挪用社会捐助还冠冕堂皇。

除了不满给捐款被当地官方另行分配,还有人怀疑善款去向不明,要求公布善款明细。更有网友质疑称,“当地尚有“数以千计的冰花男孩”,政府官员这些年都在做些什么事?”

近年来,大陆慈善捐款被挪用的丑闻屡屡曝光。2011年6月发生郭美美红十字会事件。郭美美在其实名认证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新浪微博中炫富而引发的社会争议。郭美美“住大别墅,开玛莎拉蒂”,并牵扯上“中国红十字会”而引起广泛关注及争议。引发大陆公众对中国红十字会所获善款流向的质疑。后中红博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翁涛与郭美美本人相继证实与承认,郭美美所炫耀的昂贵名车名包等财富,主要来源于中红博爱前董事王军的私人赠与。

受此事件影响,大陆各地红十字会收到的慈善捐款锐减、信誉受到质疑。北京、山东、广东等地方红十字会负责人均称,募捐工作受到了影响。中国其他官方慈善机构亦受到影响。一项调查显示,82%的网友表示不会再给中国红十字会捐款,15%的网友表示查清了账本把每笔去向公布了之后再说。

(记者李蒨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