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屑金正恩缓兵之计?蒂勒森:动武仍是选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1月07日讯】韩国统一部周五确认,朝鲜已接受了韩国方面的提议,将于下周举行韩朝高层会谈。此前,为了给韩朝会谈营造较为和缓的气氛,美韩决定暂缓联合军演。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周五对美国媒体表示,华府虽然也愿与朝鲜会谈,但这类外交努力会在必要时刻辅以强力的军事选项。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1月5日对外证实,朝鲜当天已同意于本月9日在韩朝边界板门店与韩国举行高级别会谈。双方商定以交换书面文件的方式就会谈的具体事宜进行磋商。

朝鲜当局周五向韩国发来的传真称,会谈议题将包括平昌冬奥会在内的韩朝关系改善问题。但韩国发言人表示,双方很有可能也讨论冬奥会之外的其它事宜。

这是最近两年多来韩朝首次进行正式会谈,两韩上一次正式会谈是在2015年12月进行的。

1月5日当天,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专访时也谈及朝鲜半岛的局势。蒂勒森表示,尽管美国仍以透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为首要选项,若朝鲜最终仍不愿放弃发展核武器的研发,美国不排除采取强硬的军事行动作为回应。

蒂勒森明确表示,华府也愿与朝鲜会谈,不过“这些外交努力必要时会辅以强力的军事选项”。他说,美国的目标是要达成“彻底的、可证实且不可逆的朝鲜半岛去核化”,如果美国未来参与对朝会谈,将有助朝鲜“为自身规划一个更安全、繁荣的未来”。

蒂勒森表示,目前尚未决定该如何开启与朝鲜的对话,但美国须确保朝鲜当局能够理解,对话最终必须使各方走向和平、非核的结果。如果朝鲜不领情,或是继续进行核试验等威胁区域安定的行为,他们必须有心理准备,将来受到的制裁将会越来越严厉。

他说:“他们如果准备好了与我方交流的话,他们知道如何接触我方。”

自从今年元旦当天金正恩在朝鲜官媒上发表新年致辞时声称愿意派遣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后,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似乎开始出现了缓解的一些苗头。韩、朝双方随后重新接通了电话,韩国方面则提出举行双方高级别会谈的提议。

有舆论称,这些迹象给濒临爆发边缘的朝核危机带来缓解的希望;但也有不少时政观察人士怀疑,这只不过是金正恩当局试图在美韩联盟中“插进一个楔子”,“凿开一条裂缝”;还有一些专家认为,金正恩现在已被国际制裁和美国的孤立政策逼得走投无路,金正恩其实很害怕美国真的会针对他采取军事选项,所以利用平昌冬奥会的时机给自己找一个“喘息的机会”。

不过,从蒂勒森周五对CNN的谈话来看,美国对金正恩的缓兵之计不屑一顾,只要朝鲜当局没有真正打算放弃核武开发,美国给金正恩喘息的机会只会越来越少。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