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这个奇葩的国度,每天都在刷新最魔幻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源于拉丁美洲的魔幻现实主义文学开始传入中国大陆,随即便成了一种引领风尚的文学潮流,不但众多青年作家纷纷拜倒在以玛律克斯为代表的魔幻现实主义作家的门下,追捧模仿之,而且文学青年们也莫不以阅读他们的作品为荣。

据我所知,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一大特点就是充满了离奇怪诞的情节和人物,这是它之所以被称为魔幻现实主义的一个重要原因。我至今没去过拉丁美洲,完全不了解那里的历史与现实,所以也无法判断这些离奇怪诞的情节和人物究竟有多大真实性,但有一点我很清楚,那就是就魔幻而言,中国的现实远远要超过它们。我甚至觉得,如果说拉丁美洲作家还需要费尽心机去虚构其作品中的那些魔幻情节和人物的话,那么他们的中国同行则完全可以省去这些心思,因为在中国这片奇葩的土地上,到处都遍布着离奇怪诞的情节和人物,也就是说他们就生活在魔幻之中,根本无需虚构,只要把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故事和人物搬到小说中去,就很魔幻了。当然,我说的是1949年共产党当政之后的中国,而不是那之前的中国。

毛时代的魔幻现实我们就不说了。后毛时代也就是所谓“改革开放的新时代”魔幻不魔幻?我看同样魔幻,其魔幻程度一点也不亚于前者,而且由于社会变化节奏的加快和科技的进步,这种魔幻还呈现出一种不断翻新的状态。

这不,眼看2017年就要结束了,12月20日,好奇心日报制作了一个网路专题——“今年哪些魔幻现实又刷新了你的认知?”众多网友纷纷跟评,以下是笔者摘录的部分评论:

匿名网友:几万人一夜间流离失所的情节不止出现在自然灾难片里。

星球冰:网站和论坛说封禁就封禁了,不顾及人们的付出、需求和情感,不管是什么样的公司,政策不允许就不能存在,不管是什么样的真理和事实,政策不允许说就不能说。

鄢然:幼稚园成了恶魔盘踞之地。

Jude:学医救不了中国人。

匿名网友:以为《楚门的世界》只是电影,原来 360 水滴直播已经让我在里边生活挺久了。

水西:北京折叠。

清欢:为了少用气,把人赶走,其他地方冻死了就不算帝都的锅。

dummyyyy:好奇心是不是不想活了?

快让我在雪地撒撒撒点野:中药放松审批……

单色:拍了低端人口视频,然后就被抓了。

aspirinsen:即使混到金字塔顶端,你也可能无法享受到基本安全服务,甚至豪宅被烧毁了也无法追究责任。

董世友:学医救不了中国人,学法追不上广电总局。

egg:恶性事件曝光与剧情反转总是配套出现。

sxpt:给别人发微信都能被遮罩。

凤梨味木糖醇:以为自己活在2017的中国,其实是1984的动物农场。

April:刷微博每天都能看到魔幻现实,感觉好像麻木了,想不出那件事情特别有印象。

icouldbethere:恍然大悟自己一直生活在反乌托邦小说里。

gloriaxiao:魔幻主义上演在2017的每一天,只要你在国内,或多或少都在和他接触。

王原:不时看到一些屁民作为政治爱好者在说着具有魔幻现实主义(阴谋论)的国际政治,于是觉得这个场景本身就足够魔幻。

Flipped:“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 有没有死绝”。

世界第一懒:5亿人有家庭医生,限制医院耗材,最欲哭无泪的医生—术前的洗手液自己买,手套棉签都不够用。估计下一步是强制交医保,因为医保没钱了,外汇也不够了。

trump:墙里秋千墙外道. using VPN please.

红驴绿驴与鱼:以最直接的方式把梦里的中国人叫醒了。

Bonny:看到这样的魔幻现实讨论帖,一边同意一边截屏,因为知道不久就会被删掉。

祖萦:每一个曾经痛恨说“你国”的人,在今年都会说“你国”。

Prism:404

第:睁眼一看,茫茫微博中国像是荒野丛林一般,而且是“朕”的荒野丛林。

这些评论出来后,有不少人担心这个专题页会不会“被下线”。 结果果然很快就“404”了。这也算是2017年刷新国人认知的魔幻现实之一吧。

是谁说的,这个奇葩的国度,每天都在刷新最魔幻?

各位看官,你们知道在所有的中国魔幻中最最魔幻的是什么吗?那就是“党是领导一切的”。这句话怎么听都像是外星球人说的,可它却是1949年至今中国不变的现实!在民主潮流浩浩荡荡的当代世界,还有比这更魔幻的吗?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