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2月4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5日讯】一周经济回顾(2017年12月4日)

提要
川普大力推动美国税改法案 共和党有共识
朝鲜再射导弹 美国要求中国中断能源供应
英国退欧分手费 选民怎么看
林静时间:反共议员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当初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际,正是克林顿当总统,他说此举对美国有百利而无一害,美中商会也是同样的态度,只有好处没有坏处,Zero,Zip,Nothing,Zada。毕竟,中国答应撤销贸易壁垒,而美国市场本来就是开放的。

十年之后,2010年,在国会作证的时候,贸易法律师罗伯特.莱特哈泽列举了美国的损失,工作机会流失、工厂倒闭、知识产权转移、贸易逆差剧增,他说,当时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乐观预期全部是错误的,并呼吁从根本上改变美中贸易战略,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手段,如今,莱特哈泽是川普政府的贸易谈判代表,他的强硬态度获得两党议员的支持。川普和习近平在海湖山庄会面后,就推出了一百天审核期,结果不怎么地;今年七月份的美中经济对话更是无果而终。

接下来,在莱特哈泽的推动下,白宫正式启动了对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的调查,在北京川习会期间,中国政府伸出橄榄枝,提出妥协方案,包括美国一直要求的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没想到白宫不接受,用莱特哈泽自己的话来说,要来就来真格的。

作为来真格的一部分,美国国会启动立法程序,严格审查外国对美国高科技公司和基础建设的投资,虽然法案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白人都知道,针对的是北京政府。很显然,莱特哈泽不怕打贸易战,因为他相信,一旦打贸易战,中国会吃大亏、输不起。

许多人相信川普政府不会冒这个风险,毕竟,华府还要靠北京收拾平壤,不过有莱特哈泽这样的内阁成员,就很难讲了,他曾经表过态,美中贸易巨大的逆差,本身就是大危机。但是在美国这样三权分立的国家,政策不是总统一个人说了算,主张自由贸易的议员会抵制,华尔街会游说采取温和做法,那些在中国做生意的跨国公司也会施加压力。

但是同样的道理,克林顿时代跟中国全面接触的主流思维框架已经不复存在,美国朝野几乎没有人赞成要帮助中国崛起,也不指望中国会和平过渡为民主国家,反而越来越把中国当作敌人,这也是莱特哈泽的强硬姿态得到美国朝野支持的大背景,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批评他做的还不够,动作还不够快。

星期四,白宫透露说,已经在11月中正式通知世贸组织,拒绝中国的要求,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二十年不到,河东河西对调了位置,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税收改革是川普大选时的承诺,也关乎共和党明年中期选举能否继续执掌国会,下面请看本台记者雪莉的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