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层定调? 汪洋罕见承认中朝已因核问题“对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4日讯】 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公明党主席日前在北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前,先会见了现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双方在会谈中提及朝鲜核问题时,汪洋罕见坦承北京与平壤已经因为核问题而“对立”。对此,海外有舆论认为,这可能是北京高层对朝核问题的定调。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日本公明党主席山口那津男12月1日下午在北京大会堂与习近平有一次短暂会晤,山口那津男向习近平递交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亲笔信,邀请习近平明年访问日本。

报导称,山口那津男在会见习近平之前,先与身为中共国务院副总理的汪洋进行了一次会谈。

公明党相关人士向日媒透露,汪洋在会见时谈及朝鲜核议题,他坦言,中国与朝鲜现在正为核问题对立。

汪洋强调,中方坚决反对朝鲜拥核,但仍然主张对话与沟通来解决问题,虽然这个方式很“困难”,但却是代价较小的作法。

在山口访华前,朝鲜刚刚于11月29日试射了一枚“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并声称该导弹的射程足以覆盖整个美国本土,面对这个新的挑选,美国政府立即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紧急会议上公开提出,希望北京当局切断对朝供应石油的渠道。

中朝关系在朝鲜持续进行核试验和发射导弹的挑衅下日益趋冷,朝鲜这次发射火星-15洲际导弹则令中朝之间的僵局进一步加剧。

虽然北京当局尚未切断对朝鲜的石油供给,但近期在朝鲜边境进行了军事演习,并有媒体传出有关机构已公开建议北京当局做好准备,在美、朝战争爆发前将滞留于朝鲜的中国留学生撤回国内。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的报导,由于中方的情报机构担忧朝鲜核试验及战争风险,北京当局可能终止与朝鲜互换奖学金的项目,并将中国留学朝鲜的学生撤出朝鲜。

报导并援引清华-卡耐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分析称,美国对朝鲜动武的可能性上升,中方承受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中朝关系若继续恶化,最终可能会形成如同华府与平壤关系的局面。

(记者文轩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古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