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自称研发导弹发射车 美专家:中国制改装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12月01日讯】朝鲜官媒周四(11月30日)刊登了几十张试射“火星15”型洲际导弹的照片。其中朝方自称自行研发的新型9轴导弹发射车,被发现是中国车改装的。

朝鲜官媒周四(11月30日)刊登的照片中,新型“火星15”型洲弹道导弹也首次亮相,引起各方关注。导弹专家们在这些图片中发现了一些细节。

首先, 最新发布的照片上运载火箭的发射车每边有9轴,而不是7月份的8轴。金正恩此前自称这是他们“国产”的发射车。但专家分析照片后认为,朝鲜只是把中国制造的8轴导弹发射车改装,并非其口中所谓的“国产”导弹发射车。

美国专家拉富瓦(Scott LaFoy)对此表示,9轴导弹发射车是中国制造的WS51200型8轴导弹发射车(朝鲜用来发射“火星14”型洲际弹道导弹)的延长版。

有报导认为,朝鲜把WS51200型从中间切开后,额外加上一个载重轴,便改装成9轴导弹发射车。

相关视频:

此外,移动发射车可将导弹转移到其它地点,并在相对偏远、不易侦查到的地方进行发射。这使得国际社会对朝鲜导弹的搜寻和摧毁打击难度增加。

但拉富瓦还说,这款导弹发射车属于“运输-起竖”(TE),不属于“运输-起竖-发射”(TEL)。两者最大分别在于,TEL具备发射导弹的能力,所以TE发射导弹的时间比TEL要多。从实战角度讲,这也给美韩部队发现导弹发射车的增加了机会。

其次,从体积来看,“火星15”型导弹看来比今年7月两次试射的“火星14”的个头大得多。

不少专家质疑火星15型的类别,认为它属于火星12型中程弹道导弹系列,但也有人认为它是在火星14型的基础上研发而成。

韩联社报导称,专家认为这是全球首次采用9轴导弹发射车,因此外界应视火星15型为一款全新的洲际弹道导弹。

(记者李红报导/责任编辑:程以仁)

相关文章
评论